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二十一)】邯郸农业阔步迈向现代化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29 09:41:52
分享:

  邯郸市是最早粟的种植地、最早家鸡饲养地,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粮食核心产区,是国家确定的粮食、棉花、蔬菜、生猪、禽蛋等主要农产品优势产区,素有“北方粮仓”“冀南棉海”“冀南菜园”等美誉。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邯郸市历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改革,不断加大农业生产投入,粮食生产得到了全面发展。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严重短缺,发展到了今天的粮谷满仓。

  2018年,邯郸市粮食总产量达到528.2万吨,连续7年稳定在100亿斤以上,蝉联全省第一;蔬菜瓜果总产量1310万吨;棉花总产量5.58万吨;肉、蛋、奶、油料喜获丰收。2018年粮食、蔬菜、肉类、禽蛋总产量分别是解放初期的11.9倍、20.1倍、21.4倍和169.8倍。人民群众的生活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健康,从解决温饱到迈向小康的光辉变迁。

  进入新时代,我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一是坚持市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花生、杂粮、蔬菜、中药材等规模种植基地。二是突出绿色发展,狠抓标准化生产,大力提升农产品品质。三是大力实施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值倍增计划,延伸链条增加效益。四是搭建园区平台,形成国家、省、市、县梯次配置结构,促进产业融合。五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创意精品等农业新业态,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近年来,邯郸不断推动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农业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设施农业快速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农业产业结构实现深入调整,初步形成了产业结构合理的布局。全市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武安小米、永年大蒜等一大批特优区,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达到78个。农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迅速。农业生产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迅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

  邯郸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