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吴世豪:用科技力量振兴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雄 沃倩倩
2019-10-09 15:23: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站讯 (记者韩毅 通讯员齐雄 沃倩倩)小时候,看到漫山遍野的蒲公英,总会摘下一些对着吹口气,来看漫天飞舞的种子。”现任磁县讲武城镇镇人大副主席兼八里冢村党支部书记吴世豪娓娓谈起了自己与蒲公英的故事。

  蒲公英是药食兼用植物,有“药草皇后”的美誉。吴世豪投资23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法国蒲公英温室种植大棚25栋,种植蒲公英,为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突破蒲公英种植、晾晒、出售的单一种植销售模式,他定制了制茶设备设施,建设了制茶车间和实验室,经过摸索,终于创新性地开发了“蒲公英保健茶”,通过蒲公英保健茶的开发,把过去十多元一公斤的原材料,变成了价值几百元一公斤的保健茶,开始了蒲公英标准化种植及产品精深加工。同时还引入“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线上线下同进销售,拓宽营销渠道。目前,蒲公英保健茶已广泛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深受市场欢迎。在他的带领下,八里冢村由单一的农业种植生产转变为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一、二、三产业事例发展的典范村。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做为村党支部书记,吴世豪牢记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使命,他广泛发动村民种植蒲公英,为他们提供种子、进行培训、现场指导,制定了蒲公英鲜叶每公斤2元的保护收购价,如市场行情优于保护收购价,则按照市场价收购。2016年起,不少家庭开始在吴世豪的帮助下建设种植大棚,棚内种植的蒲公英一年能收六茬到八茬,每茬鲜叶数量1000多公斤,一亩地每年可收入1万余元。八里冢村一位种植大户称,常见的野生蒲公英,每年只能生长10多片叶子,而选用优良品种,每茬会有180片左右,在大棚中全年可生长,收益非常可观。同时,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吴世豪为村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全程帮助种植生产,带动2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磁县蒲公英种植规模1000多亩,年产量在7000吨左右,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安徽、吉林等地,在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也做大做强了蒲公英茶生产的主业。

  做为一名新型技术农民,吴世豪深深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吴世豪积极与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开发以蒲公英为原材料的速溶茶、咖啡、利咽片、去火片、口服液、果露酒等食品、药品、保健品系列产品,进一步拓宽和延伸蒲公英深加工产业链条,将蒲公英的价值吃干榨净,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全国唯一产业特色突出的蒲公英种植加工基地。

  吴世豪扎根农村工作,对农业生产技术有着天然的深厚兴趣,对于蒲公英的种植研究,专门编制编写了《蒲公英人工种植技术》等技术宣传资料,详细介绍了蒲公英从土地准备到收割、施肥、种子采集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技术和管理要点,并在全县开展蒲公英标准化科学种植推广活动,为群众种植和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他还积极探索磁县西部山区的种植生产条件,亲自到陶泉乡对土壤、气候等条件进行了研究,组织积极的山区农户种植了蒲公英200多亩,做为山区种植的试验田。吴世豪充满激情地说:“随着我们对蒲公英研究开发的进一步深入,未来,我们将把蒲公英的种植和生产建成磁县特色产业之一,不但要带动八里冢村致富,还要带领全县人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吴世豪凭借过硬的农业专业技术技能,多次在全国各大出版社出版专业技术书籍及文章,由他编著的《蜗牛养殖技术》、《蜗牛养殖与加工》由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蒲公英栽培与利用》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均成为畅销书籍。吴世豪同志立足在农村工作,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成效显著,荣获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邯郸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标兵、磁县十佳优秀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和磁县发展功勋奖金奖、2013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八里冢村也因此荣获邯郸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河北省先进群众工作室、邯郸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巾帼示范村、磁县十面红旗村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磁县,乡村经济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