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二十四)】邯郸推动产业结构蝶变转型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10-08 10:40:00
分享:

  邯郸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工业体系非常完备,国民经济41个行业中邯郸有36个。钢铁、煤炭、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势明显,但产品初加工、粗加工、低附加值的特点突出。进入新时代,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结构由重化工主导转向技术密集型主导是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邯郸市围绕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我们实施了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两化融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邯郸市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去产能。把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实施“532”现代产业体系,即优化提升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旅游文化5大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安防应急、电子信息和网络两大未来产业。

  近年来,邯郸坚持项目建设一条主赛道,全力以赴做好加法,增加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优质的增量调优存量,使结构的比例越来越优化,目前已经拥有新兴铸管、中船重工、美的家电、格力电器、深圳华强、深圳华耀城和白俄罗斯戈梅利、法国圣戈班等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连续几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5%,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正在加快构建。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居全省第3位;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占规上工业比重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1%,增速居全省第2位;六大高耗能行业下降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88.4亿元,增长33.7%。

  邯郸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工业转型为突破,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新时代复兴路上转型蝶变。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