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邯郸农科院 创新结硕果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11 12:45:45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人民创造了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20%人口的奇迹。农业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邯郸地处华北平原南部,素有“冀南棉海”、“华北粮仓”之称。邯郸市农业科学院起始于1935年,正式成立于1958年,1996年改建为邯郸市农业科学院,主要从事小麦、玉米、棉花、大豆、小杂粮及蔬菜、中药材等邯郸地域主要农作物的研究。60年光阴荏苒、薪火相传,他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耀眼的科技成果,为邯郸乃至全省、全国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邯郸农科人始终践行“草帽下边出品种,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精神,在棉花育种、小麦、玉米、大豆、谷子、生物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棉花育种研究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先进行列,研究成果广泛造福于我国大江南北。60年来先后成功培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126个,获得各项国家专利18个,荣获各级科技成果奖励163项,为邯郸及黄淮海区域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蔺桂芬:“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农科院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有效解决了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邯郸市农科院成立了“科技套餐”服务团队,常年奔走在农业生产一线,每年培训农民万人以上,免费提供“种、管、收”一条龙、一体化套餐式科技服务。积极推广培育出优质小麦品种20个。邯6172小麦种植区域覆盖晋冀鲁豫苏皖陕新等八个省份,累计推广1.2亿亩。邯麦17等邯麦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2亿多亩。农科院各研究室还在核心实验区之外建设各类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20多个,展示推广30多个新品种及配套技术,辐射带动20多万亩。

  邯郸市农科院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同中国农科院等一流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联合攻关。同时,通过国家院士工作站等研究平台,共同开展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与各地多个“育、繁、推”一体化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开辟了研究的新天地。邯郸市农科院正在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不断推进邯郸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