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饮水思源 重走跃峰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8-19 10:40:5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以一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吹响了全体中国人民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集结号。奋斗,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更是新时代的主题词。

  自古以来邯郸西南部山区干旱缺水、十年九灾。新中国成立后,为治理水害、造福人民,解决邯郸西部工农业发展缺水的问题,中共邯郸地委、行署动员了十万邯郸儿女,历时30个月大战太行山,克服重重困难,修建了总长245公里,跨越54座山峰,经过44个隧洞,横跨49道沟壑,有中国水利小长城之称的跃峰渠。跃峰渠是十万邯郸人民肩扛手凿建成的,也是邯郸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杜良盛:

  当时的施工环境非常恶劣,一无路、二无水、三无电,也没有大型的施工机械,民工们说啊,“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他们没有炸药自己造,没有白灰自己烧,没有钢钎自己碾,没有石子自己敲,还有“北风当电扇,飞沙当炒面,为引生命水,不怕苦和难”。有小伙子组成的“青年突击队”,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 “铁姑娘队”。邯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誓把山河重安排,创造了人间奇迹。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来的,我看跃峰渠就是最鲜明的写照。

  邯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在漫漫历史长河的沉淀中,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而跃峰渠的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是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杜良盛:

  跃峰渠流淌了四十多年,至今还在为邯郸市发挥着巨大作用,比如我们的母亲河滏阳河,它的主要水源,主要靠跃峰渠从几百里外穿山越岭引过来的。我退休以后,一直在跃峰渠纪念馆担任义务讲解员,这些年收集了很多有关跃峰渠的珍贵实物和影像资料。跃峰渠是前辈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它是上一代邯郸人艰苦奋斗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了解历史,要懂得珍惜。

  日夜流淌在太行山上的跃峰渠,犹如一首慷慨激昂的壮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人们在奋斗中创造美好新生活。在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谱写出新时代更加辉煌的篇章!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