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武安:“厕所革命”革出农村新面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9-14 10:21:00
分享:

      武安市徘徊镇苑水村卫生厕所评比栏。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自7月27日上午河北武安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以来,全市各部门、各乡镇积极行动,迅速安排部署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干部逐村逐户调查走访,每天早安排、晚调度,工作人员从洁具购置、施工现场督导、完工后的验收逐个把关,老百姓积极整改,全力配合……一时间,武安上下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  

  今年,武安市农村改厕共有442个整村推进村庄,涉及21个乡镇和武安工业园区。按照“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因地制宜、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攻坚年”为抓手,结合武安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和验收办法,全力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将农村改厕工作落到实处,引导乡镇遵循“因地制宜、搞好规划、节约成本、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进行实地考察商议,最终确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水冲式厕所和“卫生厕+大三格式化粪池处理运转模式的无害化卫生厕所”两种技术模式。 

  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改厕任务的乡镇达15个,共有108790户农户按照卫生厕所(含水冲厕所)的标准完成了改造(已安装卫生洁具),占整村推进户数的68%(武安市总户数是182407户,实有厕所户数159702户),其余卫生厕所和水冲厕所正在有序推进中。

    农村厕所安装上坐便式马桶。

  除此之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大型三格式化粪池已按照每1000户建设一个、全乡联村并建原则确定了185个建设位置;水冲厕配套下水道管网工程已完成11个乡镇34个村拟建设下水道街道的实地测量核查工作;大型三格式化粪池、抽粪车、下水道管网物料配套已形成奖补或招标方案;并积极筹划成立后期粪污治理专业服务队伍,确保粪污能够真正实现无害化处理。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武安市农村厕所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老百姓彻底告别了以往“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一圈”这种传统简陋的厕所。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极大改变了村民的如厕环境。 

  厕所改造完成了,完成后的验收检查、改造后的管护等各项工作也逐步展开。大同镇改厕任务量大,为了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厕所改造工作,在加快改造进度的同时,该镇狠抓施工质量,严格按标准制定自查验收表,对全镇所有改厕进行两遍验收。先由村干部、包村干部、包村领导逐户验收登记,随后再由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带队到村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查已改厕农户达标情况,直至全部达标验收完成。此外,大同镇部分村还为村民们购买了麻刷、扫帚、废纸篓等清洁工具,进一步提高了改厕卫生标准。 

  为了鼓励群众清理厕所杂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徘徊镇在全镇29个村开展了卫生厕所评比。设定统一的评比标准,按照标准要求,每个村每月评选出3户厕所卫生示范户,进行张榜公布,然后由镇工作小组发放厕所清洁工具等进行奖励。这样的评比,不仅在全镇形成了厕所改造的浓厚氛围,更对群众用好、维护好改造后的厕所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厕所改造,不仅改变了乡村面貌,更体现了人文关怀。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一座城市人民生活水平质量以及综合实力。正所谓,小厕所折射大问题。我市推进“厕所革命”,从细处、实处、小处着手,切实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不仅仅以改造完成为目标,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提供后续的管理,让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地落实到实处,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键词:武安,厕所,面貌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