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峰峰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冀晋萌 张坤
2019-08-01 09:54:27
分享:

  小厕所,大民生。近日,峰峰矿区按照“新建一批、改建一批、开放一批、以商养厕一批”的主城区公厕改造新思路,高标准新建星级公厕8座,临街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39家,有效填补了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和快捷。

  据了解,该区通过高标准新建、软硬件提升、个性化服务、智慧化管理等举措和“以奖代补、专项支持”的财政预算制度,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撬动“厕所革命”。今年,在原有28座星级公厕的基础上,继续完成8座新建公厕的任务目标。目前,美雅园、网通园、农场路北口、元宝山南延4座公厕已投入使用,其他4座将于10月份全部建成使用。

  为节省新建成本,破解空间难题,该区还采取了“共享厕所”的有益补充,形成了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沿街单位内厕所为辅的网络格局。年初,对主城区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餐厅宾馆、商场超市等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公厕布局规划及人流密集程度,列出了开放清单。7月,区税务局、行政审批局、隆滏大酒店、供电公司、万家福超市等39家单位经过整修改造、标准验收,正式对外开放。为方便引导市民如厕,还统一安装了“对外开放卫生间”的醒目标识。

  “公厕硬件有了,管理也要跟得上”,峰峰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公厕管理员,开展了管理员培训,制定了星级公厕管理办法、公共卫生间服务制度和管理守则,成立了“厕所革命”督导小组,招募了文明监督员,对所有公厕和已开放的临街企事业单位厕所定期进行检查、考核、评比,确保达到“七净七无,十个完好”的标准。此外,每个公厕还明确了一名所长,联系方式、投诉电话公布上墙,随时随刻接受群众监督。

  如今,走在峰峰矿区的大街小巷,建筑精致、绿植辉映、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公厕,已成为城市文明的一抹亮色。“固定+共享”的“厕所革命”,正从细微之处文明贴心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关键词:峰峰,厕所革命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