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曲周农村走出的职业教育人--辛俊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8-02 08:42:2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高个头,剪发头,说话干练,一身职业装,典型女强人形象,这是认识辛俊霞的人对她的描述。执着和不服输的性格让这位农村女人成为曲周县为数不多的民办职业教育学校校长。目前,她的学校拥有计算机100余台,教师10余名,培养曲周及周边县各类计算机专业人才600余人,订单输送到全国各大知名企业。

  农村女孩与计算机结下不解这缘

  辛俊霞从小生长在农村,贫穷让她明白,越是穷越要坚强,越要有志。1999年9月,当时正是学习计算机热,为了让初中毕业的她能继续有学上,她父母拿出家中全部积蓄7000元,把她送进市里一家计算机学校学习。从此,她与计算机结下不解之缘。

  入学后的她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加倍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专业技能,对计算机产生无比的兴趣。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产生了的梦想,就是将来创办一所计算机学校,让农村孩子都能学习计算机,掌握一技之长,去城市挣高薪,这个梦想一直伴着她中专毕业。

  在毕业实习期,对计算机产生深厚兴趣地她毅然借款3000元,到另邯郸市设在本县的一所计算机高级班进修深造。在这儿学习期间,辛俊霞遇到一位在此供职的热心人,见她学习刻苦,精通计算机,技术高超,知识丰厚,把她推荐到县内一所私立学校教授计算机课程。辛俊霞正好有了用武之地,便一口应承下来,这也为她开办自己的计算机学校打下了基础。

  辛俊霞在天运学校一呆就是3年,从基层教师成长为学校招生办负责人。尽管如此,她创办一所计算机学校、服务社会的梦想没有泯灭。

  终于圆梦,困难也接踵而来

  2004年,她与本村青年晏晓军结婚。丈夫曾服过兵役,思想进步,辛俊霞把久藏心底要创办计算机学校的梦想说给丈夫听。丈夫很支持她,二人一拍即合。他们说干就干,拿出包括结婚时的彩礼等所有积蓄,又借款3万元,在镇政府大门对过租赁三间门市,购置三台电脑和复印机、打字机等,她的计算机学校就这样成立。

  但让要大展身手的辛俊霞没想到的是,当年只招来一名学生——安寨镇南马店的申丹丹。收的学费就不够房租,更不用说日常开支和挣工资了。尽管如此,辛俊霞没有灰心,抱定“事在人为”的坚强信念,认真教学。半年后,将这位学生输送到北京汇智通数据公司就业。

  辛俊霞常说:当老师办学校,靠的是信誉,什么时候都不能哄骗人。正是她成功带出了一名学生,才为她赢得了声誉。第二年,她招到10多名学生,她的学校才算正常运行。可到这期学生临近毕业时,问题又来了。介绍就业单位的中介公司每生要收800元的中介费,这让辛俊霞不由倒抽一口凉气。当时招生时,每生仅收400元包括推荐工作,现在光中介费就要800元,半年下来不但不挣钱,还要每生赔400元,这怎么让人接受。她和丈夫再三商量后,决定赔钱也要为学生找一份理想工作,不能不守信呀。她答应了中介的条件,硬是赔了4万多元,给一个个学生找到工作。

  “吃亏是福”“众口铄金”。她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困难和挫折面前百折不挠,靠信誉赢得了声名。不久,她的培训班与中国金融外包行业的领军者企业—华道数据建立了劳务输送关系,接受该公司指定人才培训机构授权,正式成为全国知名金融外包服务企业外派培训基地之一。一个个农村的孩子从这里走出,来到大城市从事体面的工作,曲周“辛老师”的名号也响了起来。

  爱生如子,事业蒸蒸日上

  2015年,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辛俊霞在曲周县城创办北正职业教育学校,面向曲周及周边县招生。把职业培训从老家办到县城,把原来的培训班升级成北正职业教育。学校以学生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以塑德塑才为办学宗旨,近20年先后与华道数据、信雅达、汇志通等多个全国知名企业达成人才输出意向,用工需求年年加大,薪酬待遇连年提高,她的学校成为职业技术培训的放心品牌。学校的成功与她对学生的爱心密不可开。

  爱生如子,搁在辛俊霞身上,恰如其分。平时,她关心爱护学生是出了名的。在学生面前,她像母亲一样给予学生温存、温暖与关爱。每晚,她都要到学生宿舍查看三四遍,看空调冷不冷、热不热,学生盖好被子没有,有没有打架的……

  一位辍学学生的家长,送来自己的孩子,染着黄发,斜着眼看人,一幅桀骜不驯的样子。这位家长说什么也要辛俊霞收下孩子。私下里唉声叹气地对辛俊霞说:“我是管不了啦,真拿他没办法。”辛俊霞收下这名学生,经过细致耐心的说教,让这位孩子观看有关警示教育专题片,经常无微不至地关心和教育他,终于润物细无声地感化了这位学生。现在,这位学生早已步入工作岗位,在北京一家大公司任职,且卓有成绩。

  谈起学生教育,辛俊霞经常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都教的老师,只要循循善诱,因人施教,即使再顽劣的学生,也能将其培养造就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她“用责任心做事,用感恩心做人”的实际行动,做学生的领路人、贴心人,生活“保姆式”、学习“一对一”,一个个混天度日、抽烟喝酒的颓废少男少女变成知恩感恩、做事懂事的专业技能人才,每年春节都有很多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员回“北正”看看,家长们送来的锦旗挂满了办公室。

  现如今,她的学校为给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之路打造了传统就业模式、高端就业模式和黄金就业模式等三大就业渠道。学生在能接受电脑基础、组装与维修、网络办公、PS、AI、CAD、3DMAX、企业管理、电商运营等专业技能培训。她的学校还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国家会议中心、人民大会堂,北大、清华等20多所各大院校会议中心签约,实现了对口技能培训,到高端就业单位就业。

  心怀大爱 回报社会

  辛俊霞,胸中有大爱,不仅用爱撑起了北正职业教育学校的绿荫,而且用大爱回报社会,为社会营造出一片蔚蓝的晴空。安寨镇是她的娘家和婆家,那里有她的生身父母和父老乡亲,她牵挂他们。为此,2018年、2019年,她分别主动向安寨镇校部捐款4000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她还表示,以后每年都要向她家乡捐款,用于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2018年,她还主动向该县河南疃校部捐款2000元,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

  2016年7月19日一场特大暴雨和洪水袭击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有28个村庄进水,倒损房屋8900余间,淹没农作物14.4万余亩,变电站2座,供水站3座和乡镇公路131公里,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遭受严重威胁。她和丈夫作为一名志愿者毅然加入到抗洪救灾队伍中。她带着方便面、矿泉水前往灾民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还为灾区群众捐款1000元。然后投入到志愿服务中,装卸分发物资、清扫卫生,为灾民服务,不怕苦不怕累,为抗洪救灾出钱出力。

  她每月和学生们都要到县敬老院里做义工,帮老人扫院子、叠被子、洗衣服、捶背,给老人带着慰问品。她和“善行曲周”的成员一起,开着自家车,带着慰问品,多次到县里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近几年,无论是养老院、孤儿院、残疾学校,还是偏远的农村都闪动着这样一个端庄美丽的女人的身影,她心怀大爱,谱写着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

  她常说:“人应常怀感恩的心,杯水车薪只是表示一点爱,让陷入困境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这比什么都重要。”

  ​

关键词:曲周,教育,职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