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9-05-31 17:01:43
分享:

  邯郸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2019年5月31日,邯郸市安委办组织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介绍了邯郸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有关活动安排。

  今年6月份,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重点是危险化学品安全,时间是6月1日至6月30日。

  市安委会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任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保江任副组长、有关成员单位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围绕活动主题,全市开展九大主题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社会层面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主题宣讲通过政府、行业和企业三个层面开展。市政府领导将在《邯郸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在邯郸电视台发表安全生产电视讲话,拉开全市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序幕。各县(市、区)也要在县级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或电视讲话,进行全县总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专题讲座等方式,各企业要通过“安全生产公开课”、专家会诊等方式进行宣讲。

  二是举办安全发展论坛。市安委办邀请知名化工专家结合我市化工行业特点,针对当前化工事故高发的态势,对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进行研讨,探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思路举措。

  三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6月16日,各级各单位和有关部门统一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线下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现场咨询、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品、举办演讲比赛、开展文艺演出和安全体验等方式,组织现场宣传、咨询服务、体验交流、危险化学品企业“公众开放日”等活动。线上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举办在线访谈、网络公开课,组织网络直播、网上展厅等活动。

  四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通过安全警示教育作品网上展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提示、书画作品摄影展、知识技能竞赛活动、互动体验式安全教育及万条短信大发送活动等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

  五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六是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利用公交车、长途客运车、货车、私家车等,通过粘贴安全车贴、车载电子屏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与当地电视台、电台、新媒体联合举办“安全同行”话题互动,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安全宣传活动。

  七是开展12350有奖举报集中宣传活动。以应急管理部门为主导,通过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城镇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区域悬挂12350有奖举报宣传牌,以及开展“12350—安全伴你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放12350有奖举报提示卡、利用户外电子屏和农村(社区)广播宣传有奖举报内容等方式,进一步扩展12350有奖举报宣传范围。

  八是开展行业领域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本级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监管行业领域特点,突出主题,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九是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市安委会部署,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全市“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从2019年6月1日至12月底,一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省、市大督查办以及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地区和企业。二是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对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商场、超市、影院、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查暗访活动,进行深度宣传报道,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企业。推出一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工作扎实的先进典型,借助媒体力量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开展“网上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家、省相继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我市也发生一起较大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也充分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当前,暑期到来,汛期将近,安全生产风险增大,要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这次新闻发布会,目的在于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要高起点全方位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二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深入开展,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融合推进、确保实效。三要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通过多方位立体宣传,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处能够看到安全、想到安全,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发展的社会根基。(记者武萌)

关键词:安全,生产,发布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