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丛台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9-05-14 22:28:5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萌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5月14日,邯郸市丛台区就本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丛台区杨世民主持会议,邯郸市丛台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温东,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何晓波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丛台区杨世民: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丛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拓宽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渠道,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温东,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何晓波。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搜狐网、腾讯大燕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站、长城网;邯郸日报、邯郸晚报、中原商报、邯郸电视台、邯郸电台、邯郸新闻网、邯郸之窗、邯郸发布;今日丛台、丛台微视。

  首先对各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下面,请丛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温东作新闻发布。

  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耿温东: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丛台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区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零容忍”态度,“零容忍”措施,“零容忍”手段,坚持出重拳下狠手,依法严惩,毫不手软,通过采取坚决有力有效措施,主动出击、克难攻坚、打准打狠,依法铲除了一批黑恶势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显著。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2018年度全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一、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成功打掉黑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破获刑事案件40余起,扣押涉案物品价值约百余万元,缴获枪支2支、管制刀具9把,公开宣判涉恶案件3起。2018年市委政法委向丛台区委致函对我区扫黑除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人民论坛网》、《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邯郸日报》等中央、省、市多家媒体对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了报道。

  二、抓的主要工作

  主要是“五个坚持”

  (一)坚持高站位推进。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研究落实具体推进措施。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举报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每年4月、10月确定为“集中宣传月”,鼓励居民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截止目前,全区共出动5000余人次,宣传车300余辆次,张贴《通告》2.3万余份,悬挂条幅8000余条,增设固定宣传展板牌1000余块,固定宣传标语1500余条,营造了全民参与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二)坚持深挖彻查。围绕线索摸排,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出台了《丛台区涉黑涉恶线索“三深挖三审核三彻查”实施意见》,形成了“线索深挖、同步审核、侦查打击”的整体工作格局和闭环系统,坚持做到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确保了专项斗争成果。

  (三)坚持综合治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开展了“六个专项行动”。印发了《在全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集中打击整治,有效推动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四)坚持宣传造势。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16个乡镇(街道)、24个成员单位300余人,开展了集中宣传。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册和明白纸等方式,向群众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区委、政府“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和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形式,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为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全区政法机关中择优选拔了21名干部,组建“宣讲团”,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七进”宣讲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工地),受教育群众达40000余人。我们在全区中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示,提升了全区广大师生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认识和能力。此外,组织对袁某等4人涉恶团伙进行公开宣判,对黑恶犯罪形成强大震慑。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全区形成了“扫黑除恶人人皆知,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五)坚持“一案三查”区纪委监委对在侦在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羁押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进行走访,从中查找“关系网”线索来源,实现了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案件有机结合。

  三、推进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的思路安排及举措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纵深推进、深挖根治的关键之年。下一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突出今年阶段性特点和要求,坚持“黑恶零容忍、线索零存量、打伞零放过、断财零遗漏”,把“八开展、八跟进”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为突破口,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关键点,始终保持强大攻势,持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确保斗争站位要再提高,斗争宣传要再深化,斗争重点要再突出,斗争方法要再创新,斗争打击要再精准,斗争合力要再加强,斗争措施要再落实,斗争精神要再增强,斗争战果要再拓展,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围绕这一总体思路,主要采取七项措施:

  一是切实提升“为党分忧、为民除害”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持续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斗激情,尽快取得一批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重大战果。二是继续做好依法打击工作,突出侦破大案、打财断血,认真学习两高两部下发的指导意见,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形成依法打击合力,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铁腕重拳的高压态势。三是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坚持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斩草除根。四是树立靶向思维,坚持打建并举、标本兼治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真正形成齐抓共管,长效常治的综合治理格局。五是抓实组织建设,始终夯实基层基础堡垒根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六是强化协调督导,发挥好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既要当好“指挥官”,更要当好“施工队长”,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扫清障碍。七是以专项斗争为牵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搞好宣传发动。要立足于“稳”这个大局,以硬责任硬作风硬举措硬成效,保一方平安。

  各位记者朋友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重大,维护稳定重任在肩。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扎实工作,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成果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新成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键词:邯郸,丛台区,扫黑除恶,发布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