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田间地头新农人 ——“中国农大在曲周”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崔桂敏 李磊 孙建东
2019-04-07 09:39:22
分享:

  王庄科技小院坐落在曲周县第四疃镇王庄村,在小院门口整洁的南北街上,墙两侧镶着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前后九任站长的简历及各种农业知识推广牌,让这本不起眼的农家小院显得不一般。

  “向阳啊,今年玉米有啥新种子推荐不?上次听你说种甜叶菊比种玉米挣得多是不是啊?”自2011年王庄科技小院成立至今,村民经常到小院咨询农业种植问题,入驻小院的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赵向阳早已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大爷,这事慌不得,等试种成功了,我们第一个通知您。”王庄科技小院负责人赵向阳除了帮助村民掌握传统作物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同时还积极谋划种植结构的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在了解到当地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甜叶菊的需求量很大时,赵向阳便与企业对接,达成合作,选择有积极性的农户试种甜叶菊,收成后由企业进行集中收购。

  科技小院里的研究生扎根在一线,实现了与“三农”的零距离接触,及时了解农业生产动态,为农民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在这里,我们身兼数职,不仅是学生,还要当农民、农技员、培训师……”赵向阳自豪地说,对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棘手的“疑难杂症”,通过电话和网络,可以直通他们背后强大的导师团队。

  赵向阳和他的同伴采用多种“接地气”的形式为农民传授技术:成立“田间学校”,在田间地头为农民讲解种植技术;在村巷街道建设科技长廊,设置科技展板传播农技知识;开通科技广播,村大喇叭广播室成了小小“科技中心”。“通过持之以恒、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村民普遍有了科学种植的意识。”赵向阳说。测土配肥、水氮后移、水肥一体化……这些农业科研成果正通过科技小院转化成实用技术,帮助村民走上科技致富路。而村民也把科技小院里的研究生当成了自家人,经常嘘寒问暖,给他们送菜送饭,以此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81岁高龄的王怀义,曾任王庄村党支部书记,他亲历了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农大帮助曲周改土治碱的历史,对农大的教授和学生有着特殊的感情。为了提高农大师生在村里的生活条件,王怀义主动把自家新盖的宅院腾出来做科技小院,自己住到老房子里。“孩子们每年有超过10个月时间在村里,这儿的条件比学校苦多了,人家这么帮咱,咱说啥也不能亏待他们。”

关键词:曲周,实验站,农业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