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磁县:小粉条做成致富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韩毅
2019-01-16 14:11:3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 韩毅 通讯员 赵飞飞 吕红燕)时值数九隆冬,寒气逼人,但正是加工粉条的最好时节。在磁县西部山区北贾壁乡西苗庄村的粉条作坊里,热气腾腾,机器和粉、漏粉,人工捞粉、洗粉、搭粉、上架、晒粉有条不紊,一派繁忙景象。“以前做粉条时,七、八个人围着锅,添柴烧炭,每天最多做上100多斤粉条。现在用机器做粉条,三个人每天最少做300多斤往上,既省工省时,又节能环保。”粉条加工技术员苗永好说。

  磁县西部山区加工制作红薯粉条有数百年的历史,随着近几年加工改良,技术由“土”变“洋”,加快了粉条制作效率,使山区粉条逐渐做成大产业。苗永好是传统手工粉条加工的老把式,采用新工艺后,他很快和工人掌握了技术,更妙的是再也不用烧火添煤、人工和面、漏粉了,既卫生又节能,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作坊前广场上,晾晒粉条的架子搭满了红薯粉条,成了山沟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骈俊敏是这家粉条加工坊的老板,原来在县城从事建筑行业。2015年,他认准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道理,立志回到家乡做番事业。山区的土地比较贫脊,一年只种一季粮食,一年收入大概就是六、七百块钱。为了带动当地老百姓尽快致富,骈俊敏决心发展高效农业,成立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投资数百万元,承包荒山1000亩。结合山区实际,他联系引进优质高产红薯种苗,以“公司+农户”模式,和农户签订种植合同,传承并发扬山区红薯粉条加工工艺,注册“二郎山纯红薯粉条”品牌,统一生产、统一加工,使山区粉条走出大山,走到更广阔的市场,把产业做强做大,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我长年在这儿打工,每月收入1500多元,解决了我家中的经济困难,生活有奔头。”磁县北贾壁乡苗庄村村民范从叶说。

  “一亩地大概产3000多斤红薯,能做粉欠1000余斤,每斤纯红薯淀粉可卖到8元,每斤粉条卖13~15元。一亩红薯经过深加工,算下来最少收入8000余元,效益比农民种粮食要好得多。”河北滏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骈俊敏说。

  2017年,手工制作的3000多箱红薯粉条销售一空,让公司和当地农民都得到了实惠,大家发展红薯的信心倍增。2018年,骈俊敏又上了一套不锈钢的、环保的生产红薯的设备,红薯粉条出来透亮、整齐,又减少了劳动力。未来,骈俊敏计划在深加工这方面再进一步,推出更多新的产品。

  粉条产业是越做越好,市场上供不应求,山乡农民看到了发展红薯产业的希望,种植和加工的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仅在磁县北贾璧乡,集中和分散种植红薯面积已达到1000余亩,发展红薯深加工作坊10余家,促进了农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小红薯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形成新业态。

关键词:磁县,粉条,致富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