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磁县:模拟法庭开庭 小学生当上“大法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12-05 15:46: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赵飞飞 张志华)“磁县岳城镇汉林学校模拟法庭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许某某到庭。”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模拟法庭开庭了。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8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磁县人民法院和当地学校联手开展了学生模拟庭审,让法制教育在学生中走心入脑,成为院校法制共建的一种有效尝试。在磁县岳城法庭,学生们正在模拟审理的是一起校园盗窃案。全部由学生模拟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公诉人等角色。

模拟法庭现场。赵飞飞供图

  庭审现场,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模拟法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审判长”从容自若的掌控全局,“公诉人”铿锵有力的宣读着起诉书,“辩护人”俐齿伶牙的与“公诉人”进行着你来我往的法庭辩论,“被告人”则表现出诚恳悔改的态度。从开庭到宣判,持续了50分钟的模拟庭审十分精彩,深深的吸引了旁听席里的老师和学生们。

  磁县岳城法庭的法官精心挑选了“校园盗窃案”这一贴近孩子们生活的案例,认真规范的编写了庭审剧本,耐心细致的指导他们进行排演。整个“开庭”过程,呈现了各个法庭环节,显得非常专业。

  庭审结束后,全程聆听庭审的法官,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认为孩子们准备充分,把日常所学法律运用到了庭审当中,且孩子们表现落落大方、口齿清楚、思维敏捷,是一次成功的模拟开庭。

模拟法庭现场。赵飞飞供图

  学生王家欢说:“这是我第一次当法官,我的感触很深,我深深地感受到法律是那么地神圣不可侵犯,我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当一名真正的法官,为受害的公民主持公道,不放过一个坏人,为法律事业作一些贡献。”

  “模拟法庭有很强的仪式感,也特别规范,我认为通过这样的途径,能更有效地宣传法律,比简单地说教法律,讲几个案例效果要好得多,今后我们法庭将敞开大门继续为学生们提供厂地和指导,让法律意识深入孩子心中。”磁县岳城法庭副庭长孙连达说。

关键词:磁县,模拟,法庭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