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磁县农村垃圾“坐”专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11-13 15:43:5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沃倩倩 齐雄)每天清晨,随着一辆响着乐曲的绿色小型翻斗车渐渐驶近,磁县前岭村的村民们便走出家门,将已经分类的生活垃圾投放到车上。“自从撤了垃圾点,改用这个垃圾清运车后,我们生活的环境好多了,村子也更干净了!”村民杨艳红说。

  前岭村有500户2000多口人,过去,家家户户垃圾扔进摆放在街道旁的大垃圾桶里,再由清运员定时装到清运车上运走,常常出现垃圾堆积的现象,尤其是到了夏天,垃圾招的蚊虫漫天飞,影响了村里的环境,也影响村民们的心情。

  近段时间,该县在乡间试行了“垃圾不落地”的创新做法。至今,该县各个村庄已经通过验收。试点村内撤除了原来摆放在街道旁的塑料垃圾桶,为每家每户发放一个收集垃圾的小桶,并要求村民分拣家庭垃圾。垃圾清运车定时、按一定线路到村民家门口收垃圾,确保垃圾不落地。

  “我每天早上7点准时出门,风雨无阻,沿着街道来回转三次,收取垃圾。”驾驶垃圾清运车的杨福全说。该县还制定了农村垃圾处理长效管理机制。每个乡镇设立环卫站,每个村按千人3名保洁员的标准建设常年保洁队伍。通过“一事一议”向村民收取每人每月1元垃圾清运费。成立环境督导队,不定时地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和评比。

关键词:磁县,农村,垃圾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