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打响2019年春节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1-14 16:35:1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为全面加强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用药安全,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务实高效”,按照“全覆盖、全链条、全环节”要求,分“动员部署、企业自查”“集中整治、整改规范”“督导检查、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制定了具体的《邯郸市2019年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细则》,明确各个环节整治重点、整治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主体进行地毯式排查。

  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三突出、三强化”。突出重点品种,针对节日期间消费特点,以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肉、蛋、禽、酒类、糖果、饮料、水产品等为重点品种。突出重点区域,以安全问题隐患比较集中的各类集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城乡结合部、农村集市、食品生产加工场所、大型酒店等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环节,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严把原辅料进货查验、产品出厂批批检验等关口,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加强对地方特色食品生产聚集区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种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在食品流通环节,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认真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购销台帐等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巡查频次,严厉打击“仿名牌”、“傍名牌”等侵权行为。在餐饮服务环节,重点抓好承办年夜饭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强化药械市场监管,强化对药械购进渠道、冷链管理等质量安全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非法回收药品和利用互联网或邮寄方式销售假药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强化广告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节日期间借“义演”“义诊”之名,以食品、保健食品冒充药品,进行虚假违法宣传和非法销售假劣保健食品、药械行为。强化稽查执法办案,对专项行动中发现安全隐患逾期不改正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直至吊销许可证,严肃追究企业、相关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有关人员实施行业禁入;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部门,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食品药品领域各类问题隐患,确保隐患动态“清零”,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全市人民春节期间饮食用药安全。

关键词:邯郸,春节,食品,安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