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邯郸市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10-17 09:56:1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韩毅)   近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曹东霞介绍有关情况。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财政局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由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曹东霞同志向大家介绍邯郸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接下来,请曹东霞局长向大家介绍具体情况。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曹东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全面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0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8.2%,同比增长9.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0.14亿元,占预算的55.6%,同比增长6.2%。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5.9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45.2%,同比增长127.1%;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3.85亿元,占预算的41.5%,同比增长68.3%。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按照新的财政体制,2018起市本级税收全部下划市管区。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589亿元,全部为非税收入,占年初预算的35.8%,下降7.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57亿元,占预算的53.2%,同比增长0.4%。

  3.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5.69亿元,占预算的64.7%,同比增长287.8%;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0.05亿元,占预算的51.2%,同比增长212.9%。

  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收入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高。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政策性减税降费等影响因素,各级财税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聚财源、强征管、抓调度,确保全市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双过半”,规模和质量双提高。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57.2亿元,超时间进度13.4个百分点,增长2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1亿元,超时间进度8.2个百分点,增长9.5%。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比重,分别提高6、5.7个百分点。

  争资和引资取得新进展。紧盯上级政策走向,围绕资金投入重点,精心谋划储备项目,政策、资金、项目、试点一起争。上半年,全市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69.3亿元,其中:争取到位上级扶贫资金3.97亿元,同比增长33%;环保资金2.1亿元,同比增长18%。同时,PPP项目落地率明显提高。全市推进实施的PPP项目70个,5个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项目建设呈现多点开花、竞相发展的局面。

  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立足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加大民生投入,落实惠民实事。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06.2亿元,增长3.1%。一是落实社保待遇。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亿元,增长16.8%。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11.9亿元,拨付低保、抚恤救助等各类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10亿元,缓解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状况。二是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全市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3.9亿元,增长4.1%。拨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30.1亿元,为796万参保人员提供医疗保障。三是支持教育发展。全市教育支出62.2亿元,增长0.7%。拨付资金13.3亿元,足额保障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拨付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0.6亿元,资助贫困生6.8万人次。此外,全市住房保障支出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农林水支出18.6亿元,用于发放涉农补贴和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扶贫开发等。

  助推转型发展成效明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重点工作,多方筹集资金服务社会经济事业发展。一是支持城市建设。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市级拨付资金14亿元,支持河北工程大学迁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东区路网建设、西军师堡村搬迁改造等。二是防治大气污染。拨付资金3.5亿元,重点支持煤改气、去产能和补贴新能源汽车。同时,加大资金统筹和争取力度,收缴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金5300万元,蓝天基金已确定入库项目33个,省级资金到位3.6亿元。三是推进“双创双服”。投入1420万元支持创业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市级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1个,入驻经济实体835户。

  财政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一是调整完善财政体制。2018年起,市级税收全部下划市管区,实行“财力分成”体制,市与区“保存量、分增量”,进一步发挥财政体制的调控激励作用,加快市区统筹发展步伐。二是扎实推进绩效预算改革。梳理115个预算部门1380余项职责活动及绩效目标,审核预算项目820个,为精准开展绩效评价、科学安排预算奠定基础。三是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统管。正式启用资产管理中心,审核统计416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探索国有资产统一管理新模式。四是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上半年市本级争取置换债券19.7亿元,制定实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中长期规划,扎实稳妥处置存量债务。五是强化财政监管。对扶贫领域问题进行全面核查、问责和整改,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安全和高效。规范采购行为,加强投资评审,全市政府采购额16.7亿元,节约资金1.2亿元,市级投资评审工程建设项目29个,评审额17.3亿元,节约资金1.4亿元。

  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上半年财政运行平稳向好,与全市经济运行基本相适应,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稳中求进、积极有为的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一)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充分挖掘国地税合并、财税体制改革红利,加强综合治税,抓好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的征管,以土地增值税为切入点开展房地产税收专项清理,对资源型企业进行税收评估促进资源税、环保税增收,努力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税收质量。

  (二)抓实抓好预算执行。一是加快支出进度。强化库款调度和跟踪督导,根据部门项目进展缩短资金使用周期,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的科学性、均衡性。二是强化节支措施。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在执行中坚决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积极盘活、定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切实把闲置、沉淀资金盘活用好。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防范运行风险。立足“三保一促一防”,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严格债务限额管理,严控新增政府债务,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确保预算平稳顺利执行。

  (三)倾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围绕民生要事实事,重点推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二是围绕项目支撑、创新引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足用好本级资金,集中财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鼓励企业上市和科技创新。三是围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统筹各渠道资金,开展PPP项目和“蓝天基金”运作,努力破解资金瓶颈,加快推进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农村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蓝天、碧水、净土。

  (四)有效提升科学理财能力。一是严格依法理财。全面落实《预算法》和有关规定,规范预算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细化预算公开内容,提升理财法制化水平。二是强化监督问效。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深化绩效预算管理,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提升部门绩效理念、责任和效率意识。三是推进各项改革。逐步推进市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实施环保税具体配套措施,大力推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一管理,不断提升各级财政依法理财、精细管财水平。

  邯郸市财政局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时请通报自己所在媒体。

  邯郸晚报记者:请问,对抓好组织收入完成全年目标,具体有哪些举措?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曹东霞:

  今年以来,市财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从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增强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收入目标,抓住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和征管效益,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一是积极拓宽税源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见效,拓宽税收增收渠道,增强企业对工业增长、财政增收的支撑作用,积极扶持新的税源增长点。二是加强收入督导调度。认真落实局领导带队赴县区开展综合督导机制,督促和指导县区拿出切实可行的增收措施。三是努力提升收入质量。督促各级财税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税收执法,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河北新闻网记者:请问,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有哪些突出特点?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曹东霞:

  这方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创今年以来新高,圆满完成“双过半”目标。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1亿元,超时间进度8.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9.5%,增幅创今年以来新高,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为保证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较好基础。

  (二)税收比重同比上升,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升。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94.1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时间进度7.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比重为68.7%,与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税收占比在全省排名大幅提升。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较快,民生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90.1亿元,超时间进度5.6个百分点,执行进度为近两年同期高点,支出进度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06.2亿元,增长3.1%,八项重点支出完成236.1亿元,同比增长9.1%。重点资金支付下达率已达到80%以上。

  中原商报记者:请问,今年新成立的资产管理中心,有什么工作进展?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曹东霞:

  按照《邯郸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实施方案》,我局资产管理中心于6月13日正式启动办公,主要负责市直事业单位(非参公)不动产统管工作。目前中心正在组织市直400多家事业单位填报资产划转申请表及有关资料,并根据工作进度,着手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研究完善资产接收流程。加大与国土、规划、房管等部门的沟通力度,按不同单位性质、不动产基础资料完整情况等因素,不断完善接收流程,指导各单位加快资产移交工作进度。二是分批分类核实接收资产。按照“分类实施、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首先对人员经费有所保障的全额、差额事业单位进行资产接收;其次对于靠不动产出租、出借等方式解决人员经费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先摸清单位收支状况,再根据资产状况连同相关合同、协议一并接收移交;最后对于不动产权属不清、存在纠纷的事业单位,了解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一事一议逐步解决。三是加强借鉴学习先进经验。由于我市国有资产统管工作刚刚启动,经验不足,对此,将继续向与我市规模相当、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较好的地市借鉴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统管能力,为我市资产接收后续管理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邯郸市财政局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次发布会就要结束了。如果有问题想与我们交流,事后大家可以直接与我局进行沟通。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把今天发布的情况报道好、宣传好。谢谢曹东霞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财政局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