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微工厂”为贫困户增收搭“舞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霍文龙 王德峰 郭海民
2018-08-08 10:02:20
分享:

高瑞娟的“扶贫微工厂” 魏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 霍文龙 通讯员 王德峰 郭海民)“原来厂里只有4名工人,现在工作队帮助联系增加了设备,工人也多了,活儿也多了,每人一天可以挣50多元。”日前,魏县大马村乡二马村青年高瑞娟在她的“扶贫微工厂”里告诉记者。

  高瑞娟说,在县乡帮助下,2012年她在家开办起双肩包和学生包来料加工点,现在从11台设备增加到60多台,吸引二马村及周边村78名群众在此打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人,为大家在家门口搭建一个就业增收的“舞台”。

  “微工厂”建立之初,高瑞娟多次到保定白沟学习箱包加工技术,并购买相关书籍资料进行自学。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的箱包加工厂终于取得利润,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发展产业致富过程中,她惦记着村里的其他贫困户。在乡村和建行邯郸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加上县扶贫办的政策支持,高瑞娟对村文化广场东侧一原饭馆进行改扩建,建起了两个车间450平米的厂房,安装了排风设备,配备了灭火器。她把家里的设备搬到专用厂房,加上工作队协调建行邯郸分行捐赠支持了20台新设备,和县扶贫办后来支持的33台设备,“微工厂”的规模扩大了好几倍。

高瑞娟的“扶贫微工厂” 魏县宣传部供图

  为拓展市场,提高效益,高瑞娟多次与白沟合作商洽谈,将原来每件2元的加工费提高到2.5元,工人的工资提高了,而且签订了长期的来料加工合同。本村及邻村三马村、东马村、张庄等地78名群众到此打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人,他们经过简单技能培训后,每月收入一两千元。

  “她们加工箱包,每天能挣到五六十元工资,而且在工作之余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一些身子骨硬朗的老人也要求进厂子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大马村乡党委书记段晓明说。

  走进魏县大马村乡康南村,进入我们视线的是又一家扶贫微工厂——广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据企业负责人于广辉介绍,企业目前共有残疾工人15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工人61人,涉及周边村的建档立卡人口105人,每人每年收入1—3.5万元。

  去年以来,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增收难题,魏县围绕实现“产业全保障,就业全覆盖”目标,创立“扶贫微工厂”精准扶贫增收渠道。制定“扶贫微工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推行“新建”“改造”“租用”三种模式,“用工”“机械”两项补助。其中,对新建、改建的,实行全额补助;入驻企业每吸纳一个贫困工人每年补助500元,贫困工人使用的加工设备可享受最多100%补助。同时,建立“大企业+微工厂+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人进厂打工,使其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全县已发展“扶贫微工厂”252家,带动就业14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000余人,实现增收8000余万元。

关键词:扶贫,魏县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