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记者推荐

做人品为先 做事德至上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0-15 18: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不管有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那么他最终的结局肯定是失败。做人是一门艺术,做事是一门学问,涉及现实生活中方方面面。单从任何一个方面入手研究,都不可能窥其全貌,要掌握这门学问,抓住其本质,就必须对现实生活加以提炼总结,得出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来,人们才能有章可循,而不至于迷然无绪。

  每一个人有多重身份,生活中,我是母亲、妻子、女儿;工作中,我是一名检察官。不论是何种身份,百行以德为首,英国哲学家罗素说:“没有公民道德,社会就会灭亡;没有个人道德,他们的生存也就失去了价值。”

  品味行与德,以德为本,与人为善,是生活中为人处世的根本。在生活中,你要被某些东西所感动。如果我们丧失了感动,整个社会就会变得麻木不仁。康德的一句话撼动心灵: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一直以来,我都在打问自己,这世界是否还有信仰的存在?如果有,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如此迷茫,失去了方向却浑然不觉;如果没有,那么我们生存的意义又在哪里?“信仰是许多人受苦受难得来的,信仰必须在几十年的过程中每日每夜致力去培养”,“大地多么辽阔,多么宽敞明亮,可是好象缺少了什么”缺少了什么呢?或者就是信仰的光照、道德的力量。

  品味法与德,品德至上、光明磊落是工作中干好检察官的前提。法律与道德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法是道德的底线,德是法的最终目的。今天,道德危机、伦理价值的滑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瞩目。物质文明在改善人们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传统道德伦理的认识空间。道德问题、信仰危机,频频被世人所提出,一些人的眼中仅仅是金钱,是利益,是物质,好像社会只能用金钱、利益、物质来驱动。其实,社会的进步既需要物质的力量,也需要精神的力量。如果仅仅用金钱、利益、物质来驱动,我们的很多目标是很难实现的。例如,高薪的目的是养廉,但是在高薪的背景下却是更多官员的落马。我们更大的资源——理想和道德的力量,远远没有被开掘。在盘点中国的资产的时候,我们会很骄傲,我们的GDP不断地增长,中国人越来越富裕了,有了很多的钱。但是有了很多的钱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吗?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最宝贵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一叶障目,当我们被物质、被金钱遮住了双眼的时候,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就看不到了。

  可喜的是,当前的中国道德的力量正好增长,每年的感动中国、感动河北人物的先进事迹让人精神振奋。在当前道德滑坡的议论中,我们又从雷锋到郭明义,焦裕禄到杨善洲的思想境界、行为举止、品德操守、无私奉献的榜样力量,看到了社会道德主流所闪烁的光芒,彰显厚德载物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我们检察院,在我身边,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榜样。很多同志从本职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模范的力量来推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办事,为促进工作、和睦家庭、团结同志而不懈努力。(邯郸市人民检察院 张继敏)

关键词:做事,人品,邯郸,检察院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