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馆陶县新闻网 >>  馆陶县>>公示公告

脏乱差变洁净美 馆陶“保洁公约”写进村规民约

http://hd.hebei.com.cn/gtx/ 2014-06-11 16:28 邯郸馆陶县新闻网

  长城网讯(李跃超 刘伟)“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不乱扔废弃物,不乱倒垃圾,爱护花草树木,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在馆陶县路桥乡清阳城村的村规民约里有几条有关“保洁”方面的内容。如今,在馆陶县,全县200余个村的村民自觉把“保洁公约”写进村规民约。

  “你看,我们门前这条路现在很干净,早些时候可是垃圾随处可见的。”清阳城村村民郭海明指着自己家门前的水泥路说,现在家里的生活垃圾再也不随意扔在路边了,而是丢进垃圾箱里。“保洁”写入村规民约,村民互相监督“文明习惯”,该县农村村民保护环境的好习惯逐渐养成。村民们将果皮、剩菜堆沤后回田做有机肥,旧电池、碎玻璃等不可降解垃圾卖给村垃圾收购点,实现了“垃圾能卖钱、污水能肥田”。

  “‘保洁公约’提出了保持村庄整洁的8项内容,村庄道路绿化、卫生设施管护、家禽家畜圈养标准全都罗列其中,不仅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成为评选先进示范的量化指标。”清阳城村党支部书记孙明星说,去年,一户卫生没达标的村民被列入了“卫生整改户”,而同期评出的6户“卫生示范户”不仅获得了上墙的牌匾,还得到了物质奖励。

  据了解,该县农村在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村民们都要求把卫生保洁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实施这些村规民约,很多村庄从“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关键词:馆陶,保洁公约,村规民约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