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馆陶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馆陶县 >> 地方文化

馆陶:打造“书屋+广播”立体化文化惠民模式

http://hd.hebei.com.cn/gtx/ 2014-06-11 16:14 邯郸馆陶县新闻网

  长城网12月25日讯(刘伟 李金花)农家书屋遍地开花,远教站点资源丰富,广播电视村村连通,信息资源互通有无……今年以来,馆陶县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做实做强文化惠民工程,有效地保护了农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推动了农村文化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让文化成为了农民日常生活的常用元素。

  学习有“两屋”

  “村里的农家书屋离家很近,书目也很多,农闲的时候我就过来看书,充充电,长点儿知识,可以学到不少科技致富的好方法呐。”正在该县寿山寺乡麻呼寨村农家书屋看书的村民郭陪要说。

  近年来,该县打造了以农家书屋和党员远程教育“两屋”为主体的农村学习平台,让农民群众可以广泛地接受信息、开拓视野,增长科技知识和生产技能,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其科技致富意识。现在,农村中除外出务工人员外,留在家中的人们多以务农或在县城打临时工为生,他们要想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学习知识是必须的。村里的好多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都懂得看书学知识的重要性,但多为读什么书、去哪读发愁,为学什么,去哪学苦恼。自从村中的农家书屋建成并对村民免费开放后,好多村民都是一有时间就跑去看书。“从家里走着过来不到十分钟,而且在这里读书环境挺好的。”郭陪要高兴地说。村中的党员远程教育传播平台以生动性、直观性强等传播优势深受百姓喜爱,该县以其为平台,规范远教站点管理,组织农民收看科普讲座,提升农民文化素质,为繁荣农村经济助力。

  目前,该县已先后为8个乡镇建立或改造了综合文化站,建成农家书屋200余个,并配备了大棚种植、特色养殖、道德法律、生活百科、文学历史等方面的书籍,不同书屋之间的书籍可相互流转、循环阅读,并不断完善书屋管理机制。

  村村有“一宝”

  “全体村民注意了,把手头的活啊都先放一放,咱们有个重要的事儿啊,要跟大家说说,都听好啊……”该县柴堡镇柴堡东村支部书记陈玉振又一次开始给村民“说”事了。

  由于农村群众居住分散,信息传播设备较落后,信息往往不易及时、全面覆盖,该县“村村响”的村广播切实解决了农村信息发布难问题,成为了村中的“一宝”。村里的大喇叭常态广播是播报一些村中事务、新闻、文化体育、农村种养殖技术等信息,应急广播是出现紧急情况时,用广播进行及时预警,既快速又方便,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村里的这个“宝”既能让群众足不出户知晓百事,也是村事务传播中心。

  “现在村里的大喇叭,是我工作的好工具呀,通知开会和学习都方便很多,省时省力效率高,每天在固定时段放一些大家伙儿爱听的戏曲、歌曲等,特别受村民们欢迎。”陈玉振说。

  今年,该县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农家书屋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都有了长足进展。截至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文化站,村有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的新的文化惠民工程体系。

关键词:文化惠民,馆陶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邯郸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