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一线直击 | 邯郸:专家现场支招 设施大棚全力“抗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2023-12-16 09:4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5日讯(记者 孟维仑)受寒潮和降雪天气影响,针对菜农普遍关注的设施蔬菜如何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问题,今天,邯郸武安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对菜农们进行实地指导,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灾害天气,确保冬季设施蔬菜安全生产。

武安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农技专家对菜农进行指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在降雪结束后,要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避免损毁棚架。”在武安市西土山镇杜庄村振鑫农业蔬菜大棚,武安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农技专家刘占利正在查看大棚棚膜情况,并建议在光照弱,温度低的情况下,管理上首先要坚持拉棚,尽量争取散射光,以增强植株的抗病抗逆能力。

武安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农技专家对菜农进行指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通过给大棚盖棉被、二膜防寒、增温块燃烧加温等措施,保证蔬菜大棚内温度正常。尤其是在夜间室外零下20摄氏度低温时,多种举措形成合力,棚内夜间温度可达到零上5摄氏度,实现蔬菜产量和品质不降低。

武安市西土山镇杜庄村振鑫农业蔬菜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设施大棚及时密闭棚室,采取多层覆盖措施防寒,有条件的设施内,启用增温设备提高温度。露地蔬菜采取中耕培土、薄膜覆盖等方式,防止低温冻伤,科学肥水。适时叶面喷肥,快速补充养分,提高植株抗性。设施蔬菜采取膜下暗灌、滴灌等方式,合理控制灌溉量,降低棚内湿度。

  “受近期雨雪天气影响,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可导致冻害发生,轻则叶片萎蔫,重则死苗。”刘占利说,在保持棚内温度不降低的前提下,尽量早揭晚盖,使棚内作物早见光、多见光,以更多地增加光合产物的积累。

武安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农技专家对菜农进行指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蔬菜“抗寒”小贴士:

  一、保暖增温。零度以上的低温可引起蔬菜生理失常,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可导致冻害发生,轻则叶片萎蔫,重则死苗。棚室温度不足时可覆盖多层保温被、薄膜,提高保温能力,遇强降温时还可通过启用热风炉或燃烧加温块等方式提高棚室气温。

  二、增加光照。作物90%以上的产量来源于光合作用。因而,在日照时间较短的冬季,必须要增光、补光,促进光合作用的运行。连阴天,光照弱,温度低,管理上首先要坚持拉棚,尽量争取散射光,以增强植株的抗病抗逆能力。在保持棚内温度不降低的前提下,尽量早揭晚盖,使棚内作物早见光、多见光,以更多地增加光合产物的积累。

  三、注意放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应根据外界气温情况,短时间开小缝放风,每次5-10分钟,放2-3次,减少室内湿度,补充棚内二氧化碳浓度以防止有害气体对作物造成危害,待天气转晴后再转入正常管理。

关键词:蔬菜,邯郸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