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寒潮降雪来袭 邯郸积极应对 保障农业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张隽 孟维仑 武萌 韩晓寒
2023-12-16 09:39: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14日讯(记者 霍文龙 张隽 孟维仑 武萌 韩晓寒)12月13日至14日,邯郸市自西向东开始出现降雪天气。今天上午,降雪逐渐增强,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雪天气,截至中午12点,全市平均降雪量为8.5毫米。今天白天到夜间大雪转小雪,偏北风4-5级转3-4级,最高气温-2度,最低气温-7度。

12月14日上午,魏县农技人员冒雪查看大棚园区情况。

  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发布大风寒潮降雪预警及对农业生产影响预评估。组织全市1500余名农业专家、技术人员,联合“一村一名农技员”队伍,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加强分区分类指导,帮助农民落实防冻抗寒关键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畅通“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

  在鸡泽县万亩红温室大棚内,鸡泽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张现丛指导农户采取增温块、电热毯等多种增温方式提高棚膜温室温度,清除积雪防止压垮棚膜,同时还对雪后可能发生的灾害情况进行提醒。

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向种植户讲授蔬菜育苗种植、管护知识,指导农户抵御冻害。

  武安市工业园区大旺村树兴蔬菜大棚内,已经搭建小拱棚并架设了二膜,菜苗被覆盖得严严实实。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刘占利介绍,塑料大棚多层覆盖技术是在以往塑料大棚只有一层棚膜的基础上,在棚内加覆二至三层薄膜,阻隔棚内空气对流,减缓棚内热量散失,达到增温保温效果。每层可增温2℃至4℃,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低温雨雪天气造成的损失。

武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帮助农户在棚内加覆2至3层薄膜,减缓热量散失。

  为确保蔬菜不受冻,在永年区张西堡镇借马庄村的育苗大棚里,永年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罗春青指导农户做好保温措施,确保菜苗正常生产。

永年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科长罗春青指导农户做好保温措施。

  今天一大早,在“鲜蔬小镇”魏县德政镇后西营村,镇村干部组织群众在大棚园区清扫积雪,农技人员一线指导大棚防范大雪措施。

魏县镇村干部组织群众在大棚园区清扫积雪。

  广平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服务小分队来到广平县十里铺镇北盐池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指导种植户李月玲做好大棚设施蔬菜管理,预防低温冻害发生。

广平县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李月玲应对当前降雪天气,做好大棚设施蔬菜管理。

  记者从邯郸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前冬小麦处于分蘖期,此次降温过程将使冬小麦陆续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墒情不足的麦田、弱苗和旺长的小麦受冻风险较高,应及时浇灌越冬水,提高抗冻能力,有积雪的地块可一定程度降低冬小麦受冻风险。

  当前是设施蔬菜的生长旺季,要做好防风、保温和清扫积雪等工作,提前对棚室设施进行防风加固,加盖草苫。降雪过程中,要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避免积雪压垮棚室;雪后及时清洁棚膜,以增加透光率;适时通风降湿,避免病害滋生和蔓延。

关键词:大雪,鸡泽县,寒潮,邯郸市,农业生产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