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 | 邯郸磁县石头缝里种“绿海”

来源: 冀云  作者:韩晓寒
2023-03-14 07:31:50
分享:

三月春光好,植树正当时。种树不是稀罕事儿,在石头缝里种树你见过吗?这里是邯郸磁县的西部山区,你没听错,在这,树都长在石头上。

河北新闻联播最近报道了咱们全省各地趁着好春光,加紧植树绿化的事儿。这几天,磁县上寨村的马大哥,就忙着和乡亲们上山种树呢。

磁县白土镇上寨村村民马增良告诉记者,从上往下都是这种“坩子土”,就是石英沙,所以说打这个坑很不容易。

马大哥说的“打坑”就是当地荒山种树的高招——鱼鳞坑。邯郸太行山上土层薄、石头多,用传统方式种树,费时费力不说,成活率还低。大伙想了个好办法,就地取材,把随处可见的石头堆成一个个半圆形的石坑,往里面装上土,种上树,远远看去像是满山的鱼鳞。鱼鳞坑能涵水、能固土,给树苗生长提供充足营养。

林业正高级工程师刘晓宁介绍说:“我们采取大规模鱼鳞坑整地,乔木和灌木结合,针叶树和阔叶树混搭在一起,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定制不同的树种配置方案,成活率和保存率跟传统方式相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选树种也有讲究,像侧柏、油松这些耐旱的,可以种在土层比较薄的山顶;像连翘、核桃这些“娇气”的经济林,土层比较厚的半山腰更适合它们。

春赏花,秋收果,这套组合拳打下来,现在邯郸太行山区树木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山绿人富日子甜。

出镜:韩晓寒

文案:韩晓寒

摄像:孟维仑

后期:韩晓寒

海报:武萌

关键词:种树,成活率,磁县,韩晓,百姓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