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涉县开发区“三轴”联动打造高效能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正芳
2023-03-06 16:59: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陈正芳

  今年以来,邯郸涉县开发区围绕产业聚集、项目推进、企业服务,实施“三轴”联动,加快机制改革,推进末端落实,紧盯开发区钢铁、新能源和新材料“两主一特”产业,抓招商、上项目、拼经济,打造高效能营商环境,扛起高质量发展担当,全面加快建设高能级发展平台。

  围绕产业聚集,招商引资再加速。积极实施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三链融合”招商,打通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快速直达通道。实施精准招商。依托专业招商平台和涉县籍在外成功人士“两大资源”,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聚焦工业转型、新兴产业、专精特新抓招商,实施靶向招商、敲门招商,高效对接了兴德固废综合利用、弘远10万吨精密铸造、天合光能装备制造、方苗家电扩能、君世锂电池回收处理等16个项目;开展专题招商。先后到北京与工业固废网联合开展了固废综合利用专题招商,到广州组织了精密铸造、新材料专题招商,与中循新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科工凯天环保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文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进行了高密度、高频次项目对接,达成投资意向7个,加快上下游企业聚集、人才聚集、要素聚集;抓好基地招商。充分利用双创基地15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亨大小微企业基地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做好项目引进来的“加法”、快落地的“减法”、优服务的“乘法”、破障碍的“除法”,让企业拎包入驻、即投即产,为中小企业降成本、减流程。目前方苗家电扩能等5家公司已入驻,实现厂房有效利用率85%。

  完善项目推进,发展能级再提升。实施“项目库”梯次推进、“台账式”清单管理、“闭环式”全程服务三项机制改革。强化前期谋划。全年共谋划推进总投资513.32亿元的57个钢铁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及相关配套项目,谋划实施精密铸造、数控机床、高端装备制造等项目17个,龙电熔盐储能、德鑫氢能源等新能源项目12个,装饰外墙板、胶凝新材料等新材料项目16个,进一步提高产业聚集度;加快中期推进。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跟到底”的要求,组建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帮助12个项目通过联评会、规委会,为12个总投资16.5亿元的项目帮办完成核准备案等前期手续。目前16个总投资126.8亿元的新建项目如期开工,32个续建项目正加快建设,9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完善后期跟进。将园区划分为9个区片,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完善健全“听哨-传哨-熄哨-评哨”工作流程,对重点推进项目,实施“网格化+全代办”服务,共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26项,解决效率提高了62%,企业满意度达98%。

  创新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再优化。优化企业包联、驻企帮扶、银企对接“三项”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对症解决问题,积极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推进政策落地。全面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在市、县优化营商环境25条、15条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了领跑者企业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扩增、知识产权强企等“政策包”;加快数字转型。投资521万元建设完善了集市场分析、应急指挥、安全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化平台,帮助园区135家重点企业研判市场,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提升园区智能化水平。正在推动邯钢龙山钢铁、新天铁、津东热媒等一批企业建设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加强银企对接。加强与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部门的战略合作,组织开展了“金融部门看园区、走企业”“政银企同心谈”等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与区内企业开展高频次“点对点”对接,已有5家金融机构与13家民营企业达成贷款意向16.2亿元;创新赋能合作。与中国固废网、河北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河北建材协会、河北节能协会等开展战略合作,构建“政府+高校+企业”模式,达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个,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8个,重点工业企业新增知识产权37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8.2%,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正在培育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6家。

关键词:涉县,环境,质量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