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上项目 促发展|邯郸:小挂面引领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武萌 孟维仑 韩晓寒
2023-02-28 11:32:19
分享:

  排排机器在数字控制下自动运转,智能、有序、高效,根根晶莹雪白的挂面在无菌生产线上快捷移动,醒发、成形、烘干,空气里氤氲着淡淡麦香。

天麦然挂面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这条生产线采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半发酵工艺,模仿手工面的加工过程,进行产业化改造提升。这样产品出来后,可以保留小麦粉的原有自然香味,口感爽滑劲道,还易消化。”在邯郸大名五得利面粉集团天麦然面业的生产车间,总经理赵利军向记者介绍起他们的新产品。

  天麦然挂面工厂项目属于省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全部建成后可达到日产挂面2000吨,年产挂面60万吨的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年销售额3.5亿元。

天麦然挂面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挂面项目能够强势开局,离不开我们在当地优质强大的面粉产业基础。同时,这也是五得利面粉产业进军食品深加工的一次尝试。”赵利军说。

  五得利面粉从1989年建厂到现在已经34年,在全国六省18地建设的18个子公司,拥有40个现代化车间,有132条生产线,每年的处理小麦在2300万吨左右,面粉品种230多个,产销量全球第一。

五得利面粉集团副总裁魏民乐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我们充分发挥其市场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在提升产品质量,持续纵深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产品上下游产业,研发高附加值产品,打造高端品牌,天麦然挂面项目应运而生。”五得利面粉集团副总裁魏民乐告诉记者。

  五得利面粉的多元化、品牌化集约式发展并非个例。由一粒粮食、一棵蔬菜催生的食品产业集群正在邯郸市加速崛起。

五得利面粉集团。五得利面粉集团 供图

  邱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引入一批食品行业知名企业,着力培树壮大食品特色产业,成功入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曲周晨光生物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植物提取产业,加快发展保健品、中药提取等健康产品项目,打造世界天然植物提取物产业基地;鸡泽县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辣椒生产和加工集散中心,辣味十足的调料品风靡全国……

  “十四五”时期,邯郸市在打造千亿级食品加工产业上持续发力。如今,邯郸食品产业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发展后劲十足,形成了十几个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产业集群和聚集区,食品加工产业规上企业将近200家,实现年营业收入425.5亿元,已成为邯郸工业第三大主导产业

  策划:杨日明

  监制:董亚青

  统筹:霍文龙

  出镜:张 隽

  文字:武 萌

  摄像:孟维仑

  后期:韩晓寒 张隽

  海报:孟维仑

关键词:面粉,挂面,项目,邯郸市,促发展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