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青春的榜样|邯郸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徽在校园里闪光 青春在奋斗中升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2-05-02 21:53: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晓寒

  “当得知我们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时,全校师生都非常激动,这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荣誉,我们必将珍惜荣誉,踔厉前行!”邯郸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书记齐朝辉说。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河北省邯郸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该称号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时光不负少年梦

  “共青团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到对共青团的认识,齐朝辉侃侃而谈。2021年底,齐朝辉被正式任命为学校团委书记。

  “我在武安市一中任教十几年了,从白衣少年到奋斗青年,我也见证了我们武安一中团委的成长。”齐朝辉说,武安市一中团委立足学校实际,通过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确定工作思路等措施不断夯实团委工作基础。

  齐朝辉课间辅导学生功课。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供图

  团聚青年,担当使命。在团委的日常工作中,齐朝辉经常与年轻的老师、学生交心谈心。每年学校团日的第一课也总少不了他对同学们的叮咛嘱托,新学期开始时学生干部的成绩单也都会摆在他的案头。同时,他与团支部结成对子,充分了解一线团员青年的思想和需求。青年团员们也深深喜爱这位贴心的团委书记,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辉哥”。

  “共青团就是要发挥引领作用,我们愿默默地做一名吹响进军号角的人。”青春无问东西,岁月自成芳华。从专心为学生们上课,到潜移默化的德育渗透,齐朝辉用青春诠释着对事业的热爱与奉献,用行动演绎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社会实践 彰显青春担当

  “你们这么忙,还来看望我们这群老头子、老太太,看见你们,打心眼儿里高兴。”武安市第一中学的共青团员们经常去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理发、唠家常、打扫卫生、表演节目等。

  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依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志愿者和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堂,到红色革命基地研学,赴邯郸市烈士陵园谒陵等等。

  武安一中团委组织团员到敬老院慰问老人。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供图

  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90后青年教师郭超毅说:“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教育方法,就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在前面,以身作则,用言行中的一件件小事教会学生们做人的道理。”

  新青春 新担当 新作为

  “现在我们先把昨天讲的内容复习一下,把书翻到第34页……”疫情防控期间,武安市第一中学的老师们也变成一个个“主播”,师生的云端相见成了日常模式。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巩固教学成果,老师们也是施展了浑身解数。

  孙琳老师居家上网课,与学生交流。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供图

  高二24班的班主任孙琳老师每次上完网课后,都会利用课后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在线教学虽不能面对面,但“屏对屏”依然保持教学效果不减,学生学习质量有保证,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孙琳说:“我们作为教师,虽不能奋斗在抗疫一线,但也要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中应尽的责任与担当。”

  这样的老师在武安市一中还有很多,青年教师是一个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学校才能不断地向前发展。根据校党委安排部署,武安市一中团委积极组织青年教师队伍,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先后推出40余名青年标兵,激励广大青年教师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引导了广大青年教师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团徽在校园里闪光 青春在奋斗中升华

  “阿姨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谢谢配合。”武安市第一中学的张子腾是高一年级的学生。2022年春节将至,疫情防控是社区工作的重点,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十分忙碌,放寒假的张子腾主动向社区报名,当起了志愿者,成为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的“好帮手”。

  寒冷的冬日,防疫卡口没有帐篷也没有防疫屋,张子腾依然认真做好进出小区的登记工作,用热情温暖居民,每当大家对他道谢时,他都会骄傲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是共青团员。”

  张子腾同学假期在小区卡口志愿服务。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供图

  共青团是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武安市一中团委努力提升贡献度,带领青年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推进“五个一工程”,读一本好书、写一手好字、参加一个社团、学一门特长,做一名志愿者。

  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积极践行社会实践活动。武安市第一中学团委供图

  站在共青团建团百年的时代起点上,武安市第一中学的团员青年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赓续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提升团建工作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武安市,第一中学,奋斗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