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林业局就2022年度邯郸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2022-06-29 08:5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28日讯(记者 张隽)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2022年度邯郸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王兴昀做发布,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2年度邯郸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邯郸市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重要民生福祉,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实施生态立市、产业支撑、绿色崛起的有力抓手,邯郸市从2013年开始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王兴昀同志就2022年邯郸市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做权威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邯郸市林业局创建森林城市办公室副主任张晓婕同志,她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兴昀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王兴昀: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我市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市林业局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创森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邯郸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民生福祉,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实施生态立市、产业支撑、绿色崛起的有力抓手。

  2013年我市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对接沟通,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主动作为、密切协作,凝聚各方力量狠抓落实;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谋划实施邯西生态示范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等一批重点绿化工程;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连续9年营造林都在52万亩以上,新增林木面积225万亩,林木覆盖率从2013年底的23.2%提高到“十三五”末的35.1%,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今年5月,国家林草局正式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审验收工作,目前我市已顺利完成公众态度调查,进入书面评审阶段。

  在创建森林城市工作中,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城乡一体绿化,构筑森林生态体系

  按照“西部山区扩绿量、城区、周边提绿质、东部平原增绿效”的思路,坚持城乡一体、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为森林城市建设增绿添彩。

  一是大力实施山区生态修复。以太行山区为国土绿化攻坚的主战场,坚持飞、封、造相结合,先后启动太行红河谷、响堂山、天保寨、太行山区绿化示范试点项目等重点工程,大规模开展荒山绿化,持续开展矿山治理,为创建森林城市打造绿色基底。涉县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仅今年完成太行山区示范试点项目营造林8万余亩。武安市将矿山治理与生态建设、产业转型相结合,累计修复矿山3万余亩,打造了国家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

  二是突出构建城市森林生态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邯西生态示范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肥乡区郊野公园建设以及廊道景观绿化等工程,高标准建成90多个精品游园,高铁、高速、国省干道适宜植树路段景观绿化水平得到提升,道路绿化率达到93.9%,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5.6%,形成林山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的森林生态网络格局。

  三是着重提升城区景观颜值。在主城区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先后实施了“拆墙透绿”“鲜花扮城”“口袋公园”等园林绿化工程,在道路、公园、广场及500余个单位、小区增植法桐、女贞、楸树、大叶黄杨、月季等乔灌木208万株,建设“口袋公园”700余个,为群众营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生态宜居环境。

  四是强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结合乡村振兴,实施村庄绿化三年攻坚行动,对村庄主要进出村道路、空隙地、庭院、街道、村庄周边、房前屋后、闲散荒地全部绿化,完成绿化16万亩以上,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57个,省级森林乡村138个,全市村庄林木绿化率达到37.1%,打造了“春有花、秋有果、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景观。

  二、兴林富民惠民,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一是森林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中型生态休闲场所建设,设立参与式、体验式生态科普场所73处,在公园景区、廊道水系两侧,建设城市绿道,全市居民每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0.8千米,方便群众走进森林、亲近森林。在城区内建成多处休闲绿地、口袋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森林城市建设成果。

  二是林果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经营”的原则,采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逐步形成西部山区核桃、花椒、双季槐,东部平原苹果、梨、桃、文冠果、花卉苗木以及林下种植、养殖等各具区域特色、优势互补的林果产业发展格局,全市林业总产值达74.9亿元,经济林面积达121万亩,其中花卉生产总面积5.8万亩。

  三是新型业态得到快速兴起。积极发展以森林为依托的旅游、休闲、康养等新兴产业,推动特色乡镇、特色村庄建设,打造了峰峰药王谷、涉县王金庄万亩梯田等一批优秀森林旅游资源,馆陶县粮画小镇、邯山区小堤村、峰峰矿区响堂水镇东和村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2021年全市森林旅游游客量达910万人次。

  三、生态保护优先,牢筑森林安全屏障

  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全市构建四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明确细化林长职责,以乡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包片、包地块、包山头划定责任区域,构筑“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草资源管理责任体系。各级林长在责任区域内,开展巡林督查活动,通过“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二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坚持科学造林,广泛使用乡土树种,乡土树种比例达到88.4%,合理搭配乔灌花草,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景观。同时,以优化林分结构、改善林分质量为目标,加强抚育管护,完成森林质量提升105万亩,培育健康稳定、优质优美的近自然城市森林。

  三是健全灾害防控体系。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330个林火视频监控点,购置了无人机等防火设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提升防火能力。近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同时,每年定期实行飞防作业和地面防治,有效控制森林病虫害和有害生物的危害和蔓延,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

  四是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加强全市16个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对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治;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严密防控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疫源;相继开展了“金网”“金盾”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乱砍滥伐、乱捕乱猎、非法侵占林业用地等违法行为,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

  四、全民宣传发动,弘扬生态文明理念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市创森办编印《创森专刊》《工作手册》,拍摄创森宣传片,网络征集评选创森图标;市电视台、邯郸日报等媒体开设创森专版专栏;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日”“爱鸟周”“世界森林日”等生态节日,开展摄影书法展、户外宣传、健步走、有奖问答等活动;在城区内主要街道、公园景区、车站广场设置生态科普栏、创森广告小品,利用LED屏、出租车、公交车循环播放创森标语、宣传片,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二是开展全民植树。每年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安排130 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地块,广大市民、社会团体踊跃参与,建设了丛台区紫山、复兴区康湖等八期义务植树基地。举办绿地认种认养活动,打造了“公仆林”“八一林”“巾帼林”“共青团林”等2.8万余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2%以上,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造林、爱林、护林氛围。

  三是加强古树管理。对全市12715株古树名木进行全面普查建档,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完整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制定精细的保护措施,古树名木保护实现了全覆盖。在2018年全国最美古树评选活动中,涉县固新国槐、临漳县圆柏、磁县大果榉入选全国“最美古树”。

  四是确定市树市花。2020年,我市通过公开评选,确定市树为法桐和国槐,市花为月季花。在公园、游园、城市道路两侧和重要窗口,加大市树市花种植力度,彰显城市森林文化特色。中华大街法桐成为邯郸城市的名片,309西环立交桥至武安界段打造了高标准的“月季大道”。

  创建森林城市是发展大计、民生大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完善森林城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邯郸打造为天蓝、水绿、山青的生态之城、美丽之城、宜居之城。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王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我市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全域创森,请问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020年起,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举全市之力,大力度推进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县级)建设,在全省率先提出“全域创森”的目标,除丛台、邯山、复兴、经开及冀南新区同创外,全市15个县(市、区)全部获批创建国家或省级森林城市(县级),其中魏县、曲周、邱县、临漳、涉县获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县级)。

  在创建过程中,各县(市、区)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了城乡互动、市县联动、社会行动的创建格局。目前,魏县国家森林城市规划通过评审,实现申请、规划“双备案”,临漳县规划已通过书面评审;我市和魏县、临漳、曲周、邱县、肥乡、馆陶、广平、鸡泽、磁县9个县(区)被授予“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涉县作为候选城市,正在进行公示;大名、武安、峰峰已完成省级规划,进入验收阶段;永年、成安正在抓紧编制规划,为早日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创森以来,对我市周边环境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

  我市是一座传统重工业城市,尤其是城市西部,钢铁、煤化工等传统产业的粗放式发展,使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直接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主城区的生态环境。在创森过程中,我们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先后实施了太行山绿化、矿山生态修复、邯西生态区建设等重点绿化工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绿色已成为我市最靓丽的底色。

  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我市西部的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在25万亩规划区域范围内,原有煤矿、铁矿382家,占地1.3万余亩,由于长期开采和挖掘,植被破坏相当严重。我们历时3年持续攻坚,将原有的荒山荒地、废弃矿山、垃圾山场打造为复兴区园博园、康湖、沁河郊野公园,丛台区紫山、大磨山,永年区佛山等多处景观节点,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成为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郊野公园,也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网红打卡地”。据市气象局2018-2020年卫星遥感和气象监测显示:该区域植被和水体较修复前明显增加,出现“冷岛现象”,夏季较周边区域平均低2-3摄氏度,有效改善了局部生态环境。

  在城区范围内,我们通过让树木进城、上路、入村、驻社区,不断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极大地优化生态、人居环境;在街角建设700余处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有游园,散步闻花香”,初步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设完善遍及全市的城市绿道网络,满足市民“沐浴森林、亲近自然”的生态渴望,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和生活品质,给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市民群众可以参与创森吗?能做些什么呢?

  邯郸市林业局创森办副主任张晓婕:

  我们常说“邯郸是我家,创森靠大家”。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既是创森的受益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创建森林城市,共享美好生态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和参与。

  创建森林城市不但要做好“大地植绿”,更重要的是要在群众“心中播绿”。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了解生态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理念,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创建”的良好氛围。

  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可以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社会群众可以参与植树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等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通过多植一棵树、多栽一盆花,绿化美化家园,并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城市建设增绿添彩。

  同时,也要珍惜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花一草一木,抵制各种破坏绿化的不良行为。爱护鸟类和野生动物,不乱捕滥杀、不乱砍滥伐,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

  希望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我市创森活动中,人人行动参与“创森”。

  回答完毕,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森林城市,绿化,创建,邯郸市,林业局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