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2-06-17 17:59: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6月1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程瑞生作权威发布,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处长杨永民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回答。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出席本场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18个方面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程瑞生同志,就2022年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做权威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处长杨永民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程瑞生局长做发布。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程瑞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保市场主体发展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措施,市场主体的状态、活力直接决定经济运行的状况、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只有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稳住民生,稳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本盘。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联系紧密,在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责任。为全力推动稳定经济增长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勇担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制定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18个方面大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举全系统之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下面向大家通报我局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18条具体措施。

  1.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推动外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应用。依托全省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网上服务平台,指导外资企业实现简易注销业务“零见面”。受省局委托,加快食品相关产品准入。

  2.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组织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聚焦重点区域产业集群以及龙头企业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帮扶问诊”,助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重点龙头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组织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线上培训,指导企业QC小组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3.强化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在全市开展对标达标行动,学习先进试点城市经验,促进新技术应用,支持新产品研发。围绕我市产业特色,广泛组织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大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新标准研制,做好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积极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引导标准化优势企业发挥领军作用。推进2022年度企业主持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资助经费组织申报工作。

  4.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支持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的企业,予以定额资助。推动中小微企业享受知识产权专业托管服务,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年内全市服务企业不少于180家。

  5.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聚焦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打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全省民营企业线上招聘大会,帮助市场主体拓宽用工渠道,缓解用工难问题;举办银企对接会,帮助市场主体解决融资难问题。

  6.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工作。引导我市企业积极开展国际认证和“同线同标同质”试点企业创建,鼓励支持第三方合格评定机构为内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国际认证信息咨询与服务的线上免费专题培训活动,促进内外贸产品一体化。

  7.优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请流程。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化肥产品),经审查申请材料符合受理条件且申请人对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正式承诺的,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准予许可并颁发电子证书。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住所或生产地址名称变更的实施告知承诺制,企业免于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8.促进网络电商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农村电商助企活动,突出永年、魏县等特色区域,驴肉制品、鸭梨及梨木制品等特色产品,引导企业主动同抖音、快手和直播带货基地等开展工作对接,在品牌推广、产销对接、消费维权、地理标志运用等方面提供帮扶指导。

  9.全力助推药品流通产业发展。全力帮扶药品批发企业建设现代医药物流项目;鼓励药品批零一体化经营、鼓励连锁零售企业提高连锁率,促进药品流通产业健康发展。

  10.创新开展食品生产企业检验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强化检验检测,提升食品安全工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分类别组织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强化培训。

  11.指导企业快速信用修复。为企业信用修复开通电话咨询和辅导服务,推行“邮寄办、简易办”修复。鼓励和引导企业珍惜“信用名片”,提升诚信经营水平。

  12.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制定《邯郸市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工作指引》,依法制止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13.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依法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释放减负降费政策红利。

  14.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在全市重点产业集群和食品、消费品、工业品等生产经销企业中,选取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集中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15.优化广告市场环境。加大对传统媒体、互联网、户外广告等各类媒体广告监管。加强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药品、医疗、金融投资理财、房地产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广告专项整治,切实规范广告经营发布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广告市场环境。

  16.实行精准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充分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根据不同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17.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符合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三新经济”,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优先采取教育警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责令改正等柔性执法方式。对《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明确的66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指导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

  18.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履职尽责到位,优化市场环境。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全力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市场主体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把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作为落实“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和检验标准,想市场主体之所想、急市场主体之所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更好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以更大力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深入开展“问需于企”行动,切实强化包容审慎监管,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的困难解决好、需求落实好;以更实举措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切实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为广大市场主体强信心、稳预期;以更强担当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以更严监管坚决守牢守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安全底线。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进,形成市县联动、条线协同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为邯郸市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新闻界各位朋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程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请问邯郸市在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处长杨永民: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的价值也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具有盘活企业无形资产、拓展企业资金来源的优势,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高校、服务机构等,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点对点把脉,手把手帮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积极组织银企对接,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解企业燃眉之急。2020年至今,帮助36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1笔,融资总额17.25亿元。

  谢谢。

  记者:邯郸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措施有哪些?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处长杨永民: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包容审慎监管,是一种既契合依法行政要求,又有利于营商环境优化的柔性监管方式。一是对“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采取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对看得准有发展前景的,要引导其健康规范发展;对一时看不准的,预留一定的观察期和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通过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督促其依法经营,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二是对《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中列举的66条违法行为,经确认为首次轻微违法、具有可罚可不罚自由裁量情形、具备改正条件等情况的,运用责令改正等行政措施,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的机会。

  当然,包容不是纵容,审慎也不等于不管。如果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领域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我们将坚决依法予以查处,严守执法监管底线。

  谢谢。

  记者:记者了解到,日前,邯郸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服务企业行活动,请问都有哪些举措?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规划与对外合作处处长杨永民: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全力推动国务院和省、市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35个重点区域产业集群选择100家龙头企业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行”活动。就在上周,也就是6月9日到10日,省技术专家组深入我市武安普阳钢铁、龙凤山铸业、裕华钢铁,成安正大制管、友发钢管、恒工装备等6家重点区域龙头企业开展了现场帮扶,围绕加强培训、品牌建设、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和行政许可等需求问题,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开出质量提升“良方”。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以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推品牌、强培训、保安全、促提升、拓成果为主要内容,以武安市钢铁产业集群、成安县现代装备产业集群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重点,在全市深入开展“服务企业行”活动,大力宣传讲解相关政策,详细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掌握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纾困解难,共渡难关,达到质量意识不断增强、质量管理全面提升、标准引领成效明显、品牌效应有效发挥、产权服务更加强化、市场环境优质安全的目的。

  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市场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