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肥乡:村里的300份“爱心套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李运强
2022-04-27 20:32: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李运强)“中午收到爱心午餐,感谢你们志愿者了!”“疫情无情人有情!谢谢捐赠者,谢谢志愿者!”这几天,在肥乡区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的微信群里,爱心涌动,点赞不断,为疫情中的村庄带来一缕和煦的春风。

  “受疫情影响,我们村实行封控管理。村干部和志愿者每天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条幅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居家隔离要求、家庭卫生措施等内容,缓解村民紧张情绪,村民们都很配合,并踊跃报名争当志愿者,有的还捐款捐物,为早日战胜疫情做出积极贡献。”东刘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松说,王永山、王小朋就是众多志愿者中的典型代表,他们自掏腰包为每家每户送去蔬菜、馒头等生活必需品,还为志愿者提供免费大锅菜,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王永山、王小朋朴实地说道。

  “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不要外出,在家要勤洗手,多通风,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王永山、王小朋告诉记者,成为村里疫情防控志愿者以来,这是他们对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39岁的王永山与40岁的王小朋是发小,也是同学。王永山当过货车司机,2020年自办编织袋加工厂,年产值60余万元;王小朋在建筑工地上干过模板工,2021年注册河北露焯建筑有限公司,当起了老板,公司年产值100余万元。4月19日,全村实行封控管理后,两个人一起报名参加村里的志愿者,当看到村民生活物资紧缺时,便萌生了捐献物品的想法,二人商量着为村民送点蔬菜和馒头,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王小朋的母亲生病在邯郸住院,妻子在医院照顾婆婆回不来,听说村里疫情封控后,第一时间给丈夫打电话了解情况,并反复嘱咐要为村里抗疫做些贡献;王永山妻子在家陪孩子上网课,虽然自己不能当志愿者,但支持丈夫做志愿服务,并表示“村里需要什么,咱们就支持什么!”

  “永山和小朋给我说了这个事后,我心里非常感动,立即联系馒头房和蔬菜大棚。”王松说,为了让全体村民吃得好,他们还商量着哪里蒸的馒头好吃、哪里种的蔬菜健康等,通过镇村干部的协调,选择了邻村因疫情滞销的几个种菜大户。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在大棚里现摘了黄瓜、茄子、西红柿、西葫芦、土豆、包头白菜等新鲜蔬菜,按照村户数分装300份“爱心套餐”,每份“爱心餐包”随机搭配五种不同的蔬菜,还有馒头房连夜加班蒸出来的热气腾腾的馒头,整整装了满满的三辆三马车,运回村后立即由志愿者分别送到每家每户门口,保证全村群众中午都能吃上放心、健康的馒头和蔬菜。

  “菜和馒头不够了,我们随时供应,全力保障村里抗疫工作。”王永山、王小朋说。

  “有了大家的帮助,我们村的抗疫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王松介绍,在东刘家寨村,像王永山、王小朋这样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还有很多,王发、魏子翔合捐了三辆自行车,每天骑着车子在村里巡逻;王清、王永山每天为志愿者提供免费大锅菜;韩娇娇人在外地,打电话安排家人送来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价值数千元的抗疫物品……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暖人心。他们是天台山镇党员干部群众合力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是万千抗疫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舍小家,顾大家,有了他们的默默守护,才有了家家户户的健康安宁。

关键词:志愿者,馒头,爱心,邯郸肥乡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