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专题

邯郸曲周: 冲在抗疫一线 筑牢“健康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王喜民
2022-04-21 20:12: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见习记者 张隽 通讯员 王喜民)自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以来,邯郸曲周县曲周镇广场社区负责人吴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扛起责任、靠前指挥,团结带领社区党员、群众和志愿者,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广场社区规模较大,居住人员多。3月下旬,在曲周镇防疫动员部署会后,吴娟与同事们一起,义无反顾地扑在一线,她和大家一起研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研究明确“社区干部引领,广泛发动群众”的工作思路,发出“动员倡议”,以最“硬核”的措施,迅速集结社区力量,有条不紊地开展防疫工作。

  为摸清社区底数,吴娟带头走访入户,与社区班子和党员先锋服务队始终站在防控疫情最前沿。她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以分秒必争的姿态,组织社区志愿者、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业委会、网格员,联同县医保局派驻工作人员等,共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卡口把控上,实行“一测、双查、三核”,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查健康码、出入证,核对疫情风险区回曲人员台账、小区业主台账、未返曲人员台账,她灵活将社区楼盘小区,划分成6个区块网,“地毯式”摸查目标对象信息,对8名中高风险区回曲、次密接人员集中隔离,对295名居家隔离人员实施“五包一”管控,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实时掌握动态。

  全社区约有18名党群先锋队员、30名志愿者投身抗疫工作。在小区主要进出口落实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分兵把守,筑牢阵线。他们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编发信息、喇叭广播,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在鸡泽等周边县疫情发生后,曲周对全员住户开展了6次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她严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织密疫情防控网,在位于广场一号的核酸采样点,居民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扫码后,有序进入等候登记区,并自觉保持两米线间隔,进行核酸检测。老人和孩子等没有接种码的居民,由社区工作人员打印好送到居民家中,从扫码到采样完成,基本在30秒以内,整个过程高效而流畅。

  小区封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都是社区配送,有的居民特别是老人不会从网上下单订购,吴娟根据老人需求自己掏钱买了油、米面、蔬菜送到老人家中。4月9日、10日全市中小学住宿生放假,家长们不能去接孩子焦急万分,吴娟找到一辆中巴车从市区、邱县等地接回学生,待最后一批学生安全接回家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晨五点半了。

  吴娟把社区当成“家”,把辖区群众当“家人”,把防控工作当“家事”。在疫情前她刚刚做了引产手术,她把医生建议卧床休息半月的诊断证明往抽屉一塞,带头在岗值班。她把别的学生都安全接回了家,却没有把自己十来岁的孩子接到身边。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社区负责人的执着和担当,展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巾帼力量。

关键词:社区,抗疫,防线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