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将疫情防控“做到家” 为社区健康 “守好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赵丁
2022-04-13 21:26: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赵丁)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邯郸市邯山区渚河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迅速发动医护人员参与抗疫工作,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渚河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抗“疫”的中坚力量,在邯山区委区政府、邯山区卫健委及渚河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医院整装待发,人员分工、物资准备、核酸采集及标本转运,有条不紊。随着区域网格划分,点位的进一步铺开,根据上级防控部署安排,主任郭英及副主任孙丽娟根据要求迅速做好在人力资源妥善调配。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人员迅速集结,采样工作很快便精准落实到每块区域。全体医务人员轮番上阵,并做好24小时工作准备。

  “李大爷,我是社区服务中心的小马,最近血压怎么样呀?记得按时吃药,现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出门,下楼做核酸一定要戴好口罩,没有药了给我打电话,我给你送去。”“张姐,我是医院的徐护士,老爷子该换管了,戴好口罩来医院开上导管,我跟你一起给老爷子换管子……”“赵先生,我是社区服务中心的小闫,您刚接种的新冠疫苗,现在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这就是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天天在做的事情,由于疫情慢性病患者出门不方便,全科医生挨个打电话问候患者,用微信视频和电话指导患者及家属自我护理。他们是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更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队的“冲锋队”。

  “辛苦你了,孩子!”这是入户采样时群众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医院最年轻一位护士,疫情防控期间,张晓瑞主动请战,吃住在社区,参加了两个社区物资调配和核酸样本数据推送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凌晨开始对定点封控的居民进行采样,5:30开始对负责的区域居民采集核酸,经常是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她不仅仅要负责采样,还要在医院的大厅里接待半夜来领物资的采集点送物资的人员,一遍一遍地为他们清点所需物资数量并上报。每次上报的数据不允许有误,她仔细核对数据,生怕有任何误差导致工作环节出现断链。

  “我肩负着作为医护人员的使命,‘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作为一名00后的,也应该挑起社会责任的大梁,应当走在防疫前列。我们年轻人适应性强,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张晓瑞说。一起值班的同事提起张晓瑞,最多的评价就是:“她就像是我们队伍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安排在哪里,她就驻守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她就出现在哪里。在她的身上,不仅有着专属于年轻人的活力,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与担当。

  4月11日夜晚,虽然下着雨,但这并没有延缓他们的行动力,社区医院十几名医护人员组成3个“敲门”小分队。他们用“铁脚板”,深入封控、管控小区居民家中进行核酸检测,宣传防疫政策和普及科学防护知识。“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每敲开一户居民家门,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查看健康码、行程卡,详细询问居民近期身体状况和核酸检测情况。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用贴心的服务换来居民的安心居家。他们始终坚守在防疫的最前线,默默为居民铸就抗疫钢铁防线,他们是基层防疫战线上的最美风景,也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关键词:疫情防控,社区健康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