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涉县中医院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冯晓广 张爱兵
2021-10-18 17:32: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冯晓广 张爱兵)传播中医文化、普及健康知识、宣传急救理念……邯郸涉县中医院把做好医务工作融入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

   “红手环”志愿服务解民忧

  “王大娘,您近期的血压正常吧?”涉县金源小区广场,医务人员亲切地与大伙交谈着,并细心为过往行人量血压、测血糖。

  他们是涉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服务队”成员。志愿服务队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就地给群众进行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等健康宣讲,对卒中的概念、中风120的识别、黄金三小时、以及脑血管病高危因素、健康生活方式等一级预防相关内容耐心讲解。

  “我们还定期深入到因脑卒中导致的后遗症病人家中送医送药送健康,帮助解决困难。”涉县红手环志愿服务队队长、涉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牛敬宪介绍。

  涉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服务队”已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卒中学会“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荣誉称号。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充分发挥职能,已经联结走进了全县40多个村庄,服务近千个家庭,驱车行程3万余公里。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在涉县鹿头中小学,中医院“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小分队,王文兰主任中医师正向学生们讲解着为什么中医被称为“杏林”的小典故等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杨贵平中医师手把手教学生们学习“号脉点滴”;王丽芳副主任中药师讲述了中药饮片的前世今生,指导孩子们通过看、闻、辨、拉等方式认识中药材,并带领学生进行中草药辨识和草药代茶饮的药茶制作。 在校园里,小分队还向学生赠送了《中医药文化普及绘本》。

  王丽芳说,“讲课现场气氛活跃,趣味横生,这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中医药文化,从而认识到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还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中医药的种子。”

  据了解,涉县是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县区之一,今年以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小分队已经走遍了10多个学校,受益学生2万人次。

   急救知识见实效

  “多亏你们教我的急救知识,让我在关键时刻救了父亲一命。”固新镇原曲村的崔某握着中医院“急救先锋志愿者”小分队申彩霞护士长的手激动地说到,“我父亲因吃了一块黄桃导致呛逆,瞬间面部通红,呼吸困难,全家人慌了手脚。突然想起你们教我的急救法,从身后抱住父亲,用“海姆立克法”操作了三次,父亲嗓子里的黄桃便吐了出来,症状立刻消失了,前后操作不过一分钟。”

  截至目前,中医院“急救先锋志愿者”小分队常年深入全县各地及厂矿企业,不间断开展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外伤包扎止血等急救知识讲座及技能培训已46期,让更多群众掌握急救知识,学会自救互救,达到“人人学救护,救护为人人”的目的。连续两年被评为“邯郸市优秀急救站”荣誉称号。

关键词:涉县,志愿服务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