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关于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谢雅
2021-09-08 16:08:00
分享: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武萌 张谢雅)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邯郸市民政局局长左印堂作权威发布,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生龙、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处长刘庆林回答记者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开展情况。

  根据邯郸市《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任务清单》(邯学组发〔2021〕6号)要求,市民政局本着公开承诺、展示成效、接受监督的目的,对所承担的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任务阶段性完成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下步工作举措和预期达到的效果,进行发布并接受社会、媒体及广大群众监督。

  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印堂同志,就“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开展情况做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生龙同志,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处长刘庆林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左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民政局局长左印堂: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养老工作的关注关心,很高兴在这儿和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目前,全市60岁及以上人口161.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15%,略低于全国平均老龄人口水平,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市民政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民生难题相结合,聚焦民政领域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稳步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已达179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32家,民办养老机构157家,养老机构床位21856张;城市街道居家服务中心31家,覆盖率达到100%;社区日间照料站点618家,覆盖率达到90%,10月底前将实现全覆盖;农村幸福院3900个,覆盖率达到75%。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开展情况:

  一、承担的主要任务

  (一)建设养老机构床位1920张,扩大养老机构床位供给量。

  (二)建设护理型床位228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3%以上。

  (三)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70个,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日间照料、健康指导、精神慰藉、休闲娱乐等服务。

  (四)推动新建的18个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达到二星级以上标准。

  (五)对现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开展等级评定,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含农村幸福院)建设水平。

  (六)开展养老机构“普星晋级”活动,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二、主要做法

  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早谋划,早部署,早开工,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取得了良好实效。

  (一)精心谋划部署。市民政局党组多次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请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工作方案》,列入市政府28件民生工程。着眼符合实际、便于操作和督导落实,对工程进度、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责任单位、资金保障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详实的安排。

  (二)扎实推动实施。成立了工作专班,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了“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搭建养老服务民心工程微信工作群,设立了专门邮箱,形成了责任全覆盖、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政策理论解读、经验交流、实操教学等多种形式,为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三)抓好制度落实。建立并落实好三项工作制度:一是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检查监督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通报制度。各县(市、区)民政局每月25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任务完成情况,市民政局汇总后进行通报。三是排队制度。根据各县(市、区)工作进展,市民政局每月进行综合排队,对进展较慢的单位,点对点交办,切实增强各县(市、区)的责任感和交账意识,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工程项目落地落实。

  三、任务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已新增养老机构床位3035张,完工率158%;改造康复护理型床位2555张,完工率112%;新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全部完工106个,完成率151%;18个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养护院、3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5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00家农村幸福院、60家无星级养老机构已经完成对标整改和自我评分。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聚焦民政领域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通过抓养老床位增供给、抓护理能力提质量、抓设施建设打基础,稳步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切实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民政力量。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左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学党史 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开展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记者:刚才印堂局长的讲话中提到了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请简单介绍一下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工作。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处长刘庆林:

  谢谢您的问题。

  对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包括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开展等级评定,是市民政局党组作出的一项旨在加快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农村幸福院硬件建上水平,服务管理上档次,今年5月,经市民政局局务会研究同意,印发了《邯郸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站点、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该等级评定管理办法从建设规模、功能设置、环境卫生、安全管理、服务能力等几个方面设置硬指标,按得分多少确定一、二、三3个等级,一级最高。这项工作的开展,必将推动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再上新台阶,也必将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拥护和好评。回答完毕。

  记者:近年来我市在农村养老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谢谢。

  邯郸市民政局养老事业发展处处长刘庆林:

  谢谢您的提问题。

  我市是一个人口大市,也是一个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比65%以上,目前农村老年人口已达98万,占全市老年人口的60.8%,因此,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比较突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非常关注,早在十二五期间,我市根据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乡村老年人无人照料生活实际,首提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幸福院,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的现实问题。十三五又进行创新和提高,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又提出了农村幸福院2.0版建设要求,结合村情实际,探索出了不同类型的新型农村幸福院,目前,全市共探索出七种农村幸福院运营模式,正在总结积极推广。新型农村幸福院的建设与推广,更适合当地村情实际,更有利于农村老年人养老,已受到老年人乃至村民的普遍欢迎。

  记者: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首次将人口老龄化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请结合实际谈一下,发展养老服务工作,应该把握哪几个方面问题?谢谢。

  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生龙:

  谢谢你的提问,我认为,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根据属地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老年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重点做好“四个统筹”,统筹城乡和区域养老服务发展,统筹居家、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养老服务发展,统筹公办和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统筹布局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规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坚持政策创制和政策落实并重,对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进行细化实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按照“9073”养老服务总体格局(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机构养老),重点发展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完全托养和医养结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引导和支持养老机构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展延伸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务料理、心理疏导、整体关怀等上门服务,满足广大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提供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医疗监护等服务,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提档升级,形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养老服务综合体。

  (三)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集群。结合养老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发展养老服务的龙头企业、民间机构和社会组织,加快推进筹建邯郸大型康养综合体、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农村公益性养老院建设、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农村互助幸福院提质增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居家适老化改造、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等一批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的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促进养老服务领域产业集聚化发展。

  (四)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机构长期照护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保障政策措施。聚焦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刚性需求,明确护理型床位设置指引和建设标准,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探索实施普通型床位和护理型床位差异化补助,不断提高养老机构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服务能力。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养老,发布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