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邯郸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情况 50项惠民实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1-09-02 22:01:51
分享: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张谢雅)今天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情况 50项惠民实事》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邯郸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晓峰同志,就邯郸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 50项惠民实事情况做权威发布。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邯郸市学教办实践活动组主管领导李亚萍同志,邯郸市讲师团副主、市学教办宣讲工作专班牵总人任白岳民同志,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情况 50项惠民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邯郸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工作要求,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统筹结合,坚持机制创新、入脑入心、特色创新、解决问题、分类指导“五个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邯郸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晓峰同志,就邯郸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 50项惠民实事情况做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市学教办实践活动组主管领导李亚萍同志,邯郸市讲师团副主、市学教办宣讲工作专班牵总人任白岳民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胡部长做介绍。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邯郸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晓峰:

  市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精心谋划部署,精准组织实施,扎实做好规定工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一、坚持政治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会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具体落实措施。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材料简报组、实践活动组、新闻报道组4个小组,以及党史宣讲和巡回指导2个工作专班,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党史专题宣讲总体安排》等一系列专件。坚持方向图、任务图、流程图、责任图、效果图“五图作战”,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系统化的思路,制定89项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台账,有序推进工作落实。

  市委常委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以及相关专题会议,谋划部署工作,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深入武安市、涉县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到包联县(市、区)、分包部门进行调研指导。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高标准开展巡回指导,派出16个指导组,由市二级巡视员分别任组长,对全市18个县(市、区),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04个市直单位、8所市属高校、2家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共计134个单位),开展巡回指导。目前,首轮督导已结束,正在谋划启动第二轮巡回指导。

  二、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全市上下学思践悟、感受思想伟力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书目”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6次,指导县(市、区)专题学习200次,市直单位学习560余次。3月23日“赶考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6月4日,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大课堂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郭继承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7月30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党校张希贤教授解读“七一”重要讲话。

  市四大班子领导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认真体会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列入党校主体培训、各级各类培训必修课程,采取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在市委党校主体班设置了“党史党性教育”专门版块,开设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11门专题课程。依托“学习强国”打造党史课堂,做法在中宣部内刊刊发。

  组建市委宣讲团,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到农村、社区、企业等进行宣讲。7月26日,市委主要领导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县(市、区)宣讲。市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组织“惠民帮帮团”、心连心联动宣讲,利用1.2万个“同心圆”微信矩阵和微视频等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宣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精品党史课巡讲”15场次,培训干部1.1万余人次。充分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举办邯郸市“学党史、强党性、开新局”专题网班,开设专题课程,2.9万人在线学习。注重发挥老革命军人、老英模、老党员作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生动实践讲述党的光荣历史。

  全面开展“学好党的历史、凝聚奋进力量”微视频宣讲,已制作完成视频13集,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新华网等刊发,点击量超100万次。组织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系列专栏,市内媒体累计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和融媒体产品1500多篇(条),新媒体总点击量超1500万次。

  三、统筹整合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充分利用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打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忆英烈 铭初心”“重温峥嵘岁月 缅怀革命先烈”等8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线路,全景式立体式传播红色文化。运用“故事+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累计举办各类红色故事宣讲活动400余场,现场观众达10余万人次。指导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创排《军民联欢一家亲》《理想与牺牲》两台情景式党课,演出150余场,观众达2万余人次。

  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在市直机关工委、国资委、建设党委、教育工委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讲堂”,举办20期专题讲座,引导各行业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在市直机关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400余名党员干部代表现场参与,50万名观众线上同步观看。

  创新开展“永远跟党走”音乐党史课,用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以及歌曲背后荡气回肠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和创业史,目前正在全市巡演。据不完全统计,音乐党史课现场和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央媒体予以转发推介,社会反响热烈,传播效果显著。

  策划推出革命文物展和大型图片展。全市所有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策划推出一大批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举办“走向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邯郸党史大型图片文物展”,通过750余幅图片、200多件文物,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邯郸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伟大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组织市级领导及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参观,反响良好。积极向中央和省推介我市特色展陈,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被中央文物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列为中央文物,响堂铺战役缴获日军的汽油桶入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晋冀鲁豫边区政权建设展》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109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四、推动“转提比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深入开展“邯郸发展大讨论”活动。围绕“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聚焦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交通枢纽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六大中心”,引导各级各单位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制定赶超计划,实现进位争先,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群众问事、干部干事、群众评事”工作机制。在加快推进我市28项民生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实化细化和拓展延伸,形成了50件惠民实事任务清单。今天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各单位承担的惠民事项进行发布,并通过各种宣传载体公开展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年底通过媒体对50件惠民实事进行总盘点和集中展示,组织群众对各级各部门办实事成效进行评价,投票选出“最受群众欢迎的十件惠民实事”。

  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强化督导,做到一周一联系、半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年底要总结。同时,发挥巡回指导组作用,把50件惠民实事作为督导重点,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重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听民意、察实情、促整改、抓落实。

  记者:请介绍一下邯郸市“我为群众办实事”50件惠民实事的整体安排情况及下步如何推进落实?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邯郸市学教办实践活动组主管领导李亚萍:

  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件惠民实事情况和下一步推进措施。

  一、安排部署50件惠民实事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邯郸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邯郸市委、市政府年初工作部署和民生建设总体安排,全力助推2021年28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文明城市建设等具体民生项目落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群众问事、干部办事、群众评事”工作机制,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我们确定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件惠民实事任务清单,并于近日下发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50件惠民实事包括: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城市旱厕清理、主干道沿街建筑物、无障碍服务提升、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文化惠民七进演出、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户籍业务窗口“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主城区公有泊位免费停车、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品降价、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等等。这50件惠民实事件件围绕民生热点难点来谋划和部署安排,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二、下一步推进措施

  为确保50件惠民实事落细落小落实,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下一步我们一是压实责任。各地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谋划、部署、督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个月通报进展情况。二是建立台账。50件惠民实事,每一件都要列出项目清单,建立办实事台账、逐条细化实化。三是强化督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总,各巡回指导组将把50件惠民实事作为督导重点,促整改、抓落实。

  记者:请问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开展情况以及有什么特色?

  邯郸市讲师团副主、市学教办宣讲工作专班牵总人任白岳民:

  党的宣讲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中主题宣传、宣讲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的有力措施。

  按照中央省市党史教育宣讲工作整体安排要求,全市分别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讲话精神”和“七一”讲话重要精神两个阶段的宣讲,下一步还要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宣讲。

  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过程中,一是市领导带头示范宣讲。由市领导组成了市委宣讲团,市委主要领导对主题宣讲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做好带头示范,每次都作首场宣讲,为全市宣讲工作把准方向、把牢导向。市领导也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讲,目前,市领导都进行了宣讲。

  二是市委专家组宣讲有序进行。由专家学者组成了市委专家组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开展宣讲、座谈,目前已宣讲50余场,很受欢迎。

  三是各县市(区)、企事业单位的宣讲全面展开,扎实有效。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带头作用,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带头开展宣讲。

  目前,全市线上、线下共宣讲20000多次;受众达1700多万人。

  同时,还通过观念、内容、方式方法等创新,用活本地资源,开展特色宣讲。

  一是深入开展“五老带五新”宣讲,成效良好。在全市开展老党员、老干部、老革命、老模范、老教师,侧重面向青年党员、青年干部、青年战士、青年标兵、青年教师进行接地气地宣讲,立德树人、薪火相传。到目前各县(市、区)开展“五老带五新”宣讲共300多场,受众约10万余人次。

  二是开展“学好党的历史、凝聚奋进力量”微视频宣讲主题宣讲。由市委宣传部、讲师团、市广电台等拍摄制作完成了主题宣讲微视频《优秀共产党员范爱保》《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等在《人民日报》、《新华网》”客、央视频、头条等客户端以及市各融媒体平台播出,每周首播2集,已播出18集,每期点击转发量都超过1万次。

  三是创新开展“永远跟党走”音乐党史课宣讲。以经典歌曲和党史教育相结合的创新方式进行宣讲活动。目前在市里进行了20多场,正在县市区巡讲,通过现场和直播受众达100多万人次。

  记者: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是什么?

  邯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邯郸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晓峰:

  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第二阶段从“七一”庆祝大会到11月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三阶段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

  当前我市正处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第二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下一步,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辅助学习材料的学习使用工作。

  二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宣讲团,依托“惠民帮帮团”等载体全力做好宣讲教育,在全社会继续提升学习热潮。

  三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干劲,扎实办好50项惠民实事。

  四是做好第二轮巡回指导,加强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推动,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五是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以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