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关于《强力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净化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1-09-02 22:04:48
分享:

  长城网9月2日讯(记者 张谢雅)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各项监管工作标准,全面提升加油站(点)整体管理水平,邯郸市开展了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强力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净化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炳云同志,就强力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净化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做权威发布。邯郸市商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程文波同志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强力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净化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

  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各项监管工作标准,全面提升加油站(点)整体管理水平,邯郸市开展了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为使广大群众了解全市成品油质量情况,放心消费,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炳云同志,就强力开展集中整治、有效净化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做权威发布。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商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程文波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刘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炳云: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邯郸成品油市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邯郸市开展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的整体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从严整治成品油市场违法经营行为,全面提升加油站(点)整体管理水平,自6月份以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加油站环境卫生整治和厕所改造“回头看”、加油站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月行动和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等活动。活动以打击取缔“三黑”、规范提升加油站(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油品质量、环境卫生等工作为重点,以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为抓手,压实属地责任,强化问责问效,有效净化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本次活动由市商务局牵总,市直各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上下联动、通力协作,成品油市场实现了“三个变化”。

  (一)加油站(点)站容站貌全面升级。全市用于加油站环境卫生和厕所改造资金投入约1亿元,其中中石化、中石油邯郸分公司累计投资5800余万元,其他民营加油站投资5100余万元。共计完成旱厕改造水厕加油站144家,水厕高标提升408家,新建水厕40家。部分县(市、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大气污染治理等有关工作,邀请专业设计公司,按照“一站、一策、一标准”的设计原则,因地制宜全面提升加油站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在站内配备微喷、湿扫车等设备,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二)市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全市累计清理取缔“三黑”66个。其中,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45个,非法流动售油车21辆。查处黑加油站点和车辆,均按照拆除站棚、拆除加油机、挖出油罐并清理现场、恢复原貌的标准,彻底取缔到位。同时,还查处、交办正常经营加油站(点)各类问题1763个,包括安全生产方面问题1155个,环境保护方面问题76个,设备计量、证照管理、油品质量问题123个,运输方面问题12个,环境卫生方面问题406个,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联合执法能力显著提升。市商务局会同协调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建设等市直各有关单位,认真梳理成品油市场整治涉及的各项监管事项,制定了详细的执法检查标准规范,为切实做好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市商务局先后5次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依据职责分工,推进各领域整治工作有力进行。各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本系统工作方案,并及时联合下沉各地,开展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执法标准的规范统一和部门间协调行动,保证整治行动取得了既定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抓实四方面工作,持续巩固工作成效。

  全面总结经验。计划在近期组织召开成品油市场综合整治推进会,对整治力度大、效果好的加油站(点)进行选拔,树立全市典型标杆,要求全市对标先进、查漏补缺,提升整治成果。

  (二)持续打击“三黑”。进一步夯实各县(市、区)属地责任,开展常态化打击“三黑”行动,确保“三黑”动态清零。对各地“三黑”打击取缔情况实行月通报制度,倒逼提升工作力度,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好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三)综合治理加油网点。将加油网点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对全市加油网点按照摸底甄别情况及方案要求,从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加强整治,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继续推进整治任务高标完成,对无法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或验收不合格的坚决责令停业整顿,不予通过年度审查。

  (四)坚持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好“三项制度”:一是会商协调制度。定期组织各市直成员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实时掌握各成员单位日常监管动态,协同解决成品油市场监管工作的突出问题和难点事项。二是有奖举报制度。通过官方平台向社会公开市、县两级“三黑”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整治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三黑”反弹。三是明察暗访制度。不定期对全市加油站(点)环境卫生、装卸油作业、错峰加油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暗访,通过经常的督导,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通过长期坚持,固定施行相关监管机制,持续助力成品油市场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谢谢大家!

  记者:广大群众都对成品油的质量比较关心,能否介绍一下我市加油站点基本情况?

  邯郸市商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程文波:

  根据上年度统计工作情况,全市加油站共655座,其中中石化168座、中石油77座。市内三区(丛台、邯山、复兴)共有85座,其他区域:国省道沿线共419座,县乡道沿线151座;全市农村加油网点共379座,国省道沿线共132座,县乡道沿线171座。

  目前,我市各加油站(点)全面执行销售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主城区每月、其他区域每季度对各加油站(点)油品进行抽检,今年以来共监督抽检汽油1461批次,合格1458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9.79%;抽检柴油1677批次,合格1675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均为99.82%;广大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记者:我们都知道汽油是比较容易挥发的,请介绍一下我们是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汽油挥发污染的?

  邯郸市商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程文波:

  油气回收是指在装卸汽油和车辆加油的过程中,将挥发的汽油油气通过吸收、吸附或冷凝等工艺收集起来,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

  按照国家、省、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部署,目前,全市加油站均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分别利用三次进行回收,第一次设置于油罐车装卸口,第二次设置于加油机内,第三次设置于油罐区,有效减少了油品销售环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

  记者:请问我们是如何加强成品油零售市场日常监管的?

  邯郸市商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程文波:

  邯郸市商务局作为成品油行业事中事后监管部门之一,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发挥牵总作用,定期联合市直各相关部门开展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常抓不懈。二是制定主城区加油站“十四五”专项规划,完善成品油零售市场准入、促进成品油零售网络协调发展、满足城市居民消费需求。三是对全市加油站(点)是否全面执行销售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油气回收设施是否安装到位并正常运行;是否安装在线监测设施;高速路、国道、省道边加油站,是否按要求销售质量合格的车用尿素等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四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年度审查流程,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并通过官方平台向社会公告年检合格的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名单。

  记者:刚才发布中提到集中整治行动,请问我们商务局是如何发挥牵总作用的?

  邯郸市商务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程文波:

  为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重点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高标谋划。先后牵头制定了《全市加油站环境卫生整治和厕所改造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加油站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月行动方案》《邯郸市成品油市场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目标、措施、责任、标准。会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建设等市直相关部门细化明确了在成品油市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油品质量、证照管理、设备计量、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职责范围,梳理汇总了成品油市场各项检查标准规范,共涉及13项检查项目和36项具体检查内容。二是下沉督导。组织成立了10个由县级干部带队的督导组,自6月份以来先后三次利用节假日和周末下沉各地逐站(点)查勘,对照标准规范深挖细查问题和隐患。三是牵总协调。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开设微信工作群,加强与市直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的对接联系,随时推介亮点做法,交办发现问题,形成了横向、纵向全覆盖的沟通协商机制。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