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暴雨蓝色预警!邯郸市防指办紧急通知!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07-28 21:00:56
分享:

  邯郸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邯郸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8日08时23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目前邯郸市区降雨量普遍已达20-40毫米,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邯郸市区仍有大到暴雨,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5.注意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强降雨来袭!邯郸市防指办发出紧急通知

  28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7月27日白天到夜间我市出现分散性雷阵雨,涉县西部、武安中北部、临漳南部出现较强降水,目前降水主要分布在铁路沿线和东南部,永年、市区出现短时强降水。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8日白天到夜间我市阴有雷阵雨,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根据省委、省政府两办和省防办关于做好台风“烟花”防范应对工作的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此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影响大,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西部山区土壤含水率饱和或接近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强降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查险确保堤防工程安全。受前轮强降雨影响,漳河、卫河、卫运河、洺河等河道水位较高,持续时间长,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极易再次发生险情,巡堤查险任务艰巨,各地要上足人手,备足物料,严格落实抢险预案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转移影响区内人员,第一时间组织抢护、第一时间上报。要与当地驻军和武警部队保持密切联系,主动通报信息,主动寻求支援,军地协同合力抗洪。

  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和汛情监测,强化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变化,加大预报预警频次,进一步提高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精准度和预警发布时效。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及时提醒所涉及的山区县(市、区)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全网发布、微博、微信、客户端、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盯紧盯牢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集中排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提防、各类水库、尾矿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地带、河道内村庄、危旧房屋、在建工地、土坡、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等重点隐患区域和部位,特别是盯紧前轮强降雨所致水毁部位,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开展雨前、雨中、雨后的巡查防守,及时主动撤离可能涉险区域人员,特别是大名县要应撤尽撤,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采取多种措施备足防汛抢险物资物料,并对现有抢险设备、救生器材进行再次核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功能状态运行良好。要提前将防汛物资预置到重点部位,随时用于抢险救灾。

  严格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巡护,加派人员、加大频度,随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信息,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调配精干力量,加密信息报送力度频次,提高信息报送质量效率,确保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度,坚决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

关键词:暴雨,蓝色预警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