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永年区:西苏派出所所长 时刻把百姓挂心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高亚南 温少峰
2021-07-08 18:32: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高亚南 温少峰)邯郸市永年区西苏派出所所长王杰时刻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赢得了辖区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把群众的“急事”当成自己的“家事”

  6月23日凌晨四点,王杰突然接到了一个急促电话,辖区一位姓李的女士在电话里喊着:“王所长,快来吧,要出人命了,要出人命了!”他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原来是报警人家属精神出现了问题,已经折腾了一夜,李女士说本来不想声张,由于家中没有其他人在,情急之中,她从村里的反诈骗宣传群中,找到王杰的电话,慌忙拨通。王杰和民警将人控制住后送到了医院。就在他转身要离开时,李女士突然跪下向他表示感谢,嘴里一直说:“要不是你们来,真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他扶起李女士的同时,突然感觉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在他看来,群众的要求并不高,如果能够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一定会赢得群众的满意。

  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

  去年冬天,王杰因为学习交流刚从武安到永年不久,一位姓张的女士因为没有户口到派出所求助。原来张女士20年前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来到永年打工定居,一直没有回去,老家派出所因为常年联系不上她,就把她的户口注销了,多年来由于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出行、看病等都很不方便,这给她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困扰。了解了张女士的诉求,王杰决定陪她一块去湖南补录户口。于是,他们驱车1350公里,历时16个小时,到了她原籍派出所——湖南省溆浦县水东派出所。然而,工作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水东派出所根本查不到她的任何信息,整整一天时间,他们才从档案室几万份档案中找到了张女士的一张原始户口底账,可是由于乡镇合并,张女士的村并到了其他乡镇,他们又几经周折,才为张女士办理了补录手续。王杰说,为张女士办理户口,对他们来说,就是走一趟的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一辈子的事。

  把群众的“愁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今年4月的一天,辖区一个村里的弟兄因为宅基地产生矛盾,双方互不相让,不是今天你剪了我的电线,就是明天我弄断了你的水管,天天报警,一连好几天,双方折腾不休,把民警也折腾得够呛。王杰了解情况后,觉得这事如果不从根儿上解决,迟早得出大事。于是,他结合村干部、镇包村干部和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块研究对策。方法总比困难多,大家集思广益,从双方的关系入手,从司法角度入手,从以往的一些民转刑案件入手,讲法律法规,讲政策界限,讲打架的成本、子女的前途等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两天两夜的工作,双方最终取得了和解。

  自从到了西苏派出所工作后,王杰先后为3名多年无户口人员解决了户口问题,多次主动上门为残疾群众、孤寡老人办理业务,资助一名贫困学生上学,还利用周六周日,为学生办理户口。今年以来,王杰结合村干部、镇民调、镇司法所、老干部、老党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件,切实做到了“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他的实干为民赢得到了群众的好口碑。

关键词:邯郸,永年区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