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丛台区:立足校园创建主阵地,文明城建设“动”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1-07-07 16:57: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谢雅)连日来,邯郸市丛台区各个学校在区教体局统一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师生等各方面力量,在“融”、“行”、“宣”、“广”上下功夫,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着力量。

    文明校园创建在行动,立足“融”字下功夫。各个学校在保证教学建设“两不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融”字下功夫,推动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为使目标人人知晓,人人尽责尽力,实验小学立足宣传教育阵地,围绕文明校园创建主题,多次组织文明校园创建普及活动,开展校园竞赛评比等多形式督促师生人人会背“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知晓文明校园创建主要内容;注重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对班级文化进行要求和布置,既有统一规划,又有班级特色展示,教室门口的宣传栏每月一主题,定期更换,做好总结评比;结合传统文化、邯郸历史文化,对门厅柱子、南楼走廊、南楼楼梯等处进行改造、美化、亮化,达到了文化化人、管理育人的良好效果。中华桥小学利用召开家长会、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时机,宣传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重大意义,牵头开展“文明学生”、“文明班级”等评比活动,每周评比颁发“流动红旗”,树立典型,以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更有效地开展。展览路小学把个性指标工作层层分化,严格按照创城细则5个方面15项内容,成立了五个工作专班,制定了创城实施方案,周密部署工作任务;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城工作体系,开展“文明创建知晓大排查”、“七一党员干部特别行动”等等,校长带头,深入到学生、教师队伍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教师文明宣传在行动,立足“行”字下功夫。创建文明校园注重发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立足于“行”,推动核心价值观枝繁叶茂。实验小学大力开展以奉献社会为主题的志愿行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团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教师志愿服务队、家长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活跃在校园、街道、社区等地,在文化、宣传、卫生整治、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服务,推进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群众性文明城市建设遍地开花,为美丽丛台尽自己的一份力。中华桥小学的领导班子穿上“红马甲”,组成“文明先锋”,头顶烈日,利用课余时间,有的变身粉刷匠,将校园内粉刷一新;有的变身勤劳的园丁,将校园内花花草草修剪整齐;有的开上三轮洒水车将校园冲洗得干干净净。

  “小手拉大手”家庭在行动,立足“宣”字下功夫。实验小学加强“立志”教育、“立德”教育、“立言”教育、“立信”教育,组织学生进行了劳动美实践活动,社区福利院献爱心实践活动等,使得学生把文明意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中华桥小学向全体学生发放了倡议书,号召学生在回家途中看到不文明的现象及时劝导,有序乘坐公交车,礼让“老、弱、病、残”成了自然,交通法规铭记于心。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由学生提醒家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共同努力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展览路小学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承诺签名活动,号召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当好志愿者,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为文明健康社会大环境作出贡献。

  教体机关全员在行动,立足“广”字下功夫。为了常态抓落实、促整改,教体局把“会议室”搬到马路旁,把“办公室”搬到街道里,全体机关干部、27个点位学校、27个培训机构,以“高标准、零差错”为工作原则,坚持每天召开早7点调度会、晚8点总结会,排查问题、通报情况、督查整改,精准帮扶,他们用不畏艰难、勇于奉献、身先士卒的精神,主动投身到文明城市建设的洪流当中,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执着和坚守维护着城市的文明路径。烈日炎炎下,一群群志愿者“红马甲”穿梭在一个个学校、培训机构和背街小巷中。校园创建方面,他们一丝不苟,对照细则耐心指导、排查问题一处不漏;帮扶街道方面,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顶着烈日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清洁垃圾桶,汗水湿透了衣襟、污渍沾满了手臂,背街小巷里一堆堆呕吐物、动物粪便的垃圾、一处处破烂不堪随意丢弃的废物、一个个布满尘垢污水的垃圾桶、一处处横七竖八贴在墙上树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被一点一点、一处一处清理干净。打扫完的街道恢复了干净敞亮,卫生死角彻底消失了,墙壁也被重新粉刷得焕然一新,整体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关键词:邯郸,丛台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