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的哥防疫有“讲究”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01-20 12:05:00
分享:

  开篇语

  当前,在全市上下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城市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疫情、守土尽责、迎难而上,建立起了高效运转、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守护着这座城!近日,本报记者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服务行业中的“小人物”,特推出“小人物,见大爱”系列报道,记录他们在日常防控中的点滴故事。

  防疫不松懈

  1月19日,早上的6点的天空还是一片漆黑,从业16年的出租车司机张建早早的起床,收拾过后便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自测了体温,带上口罩,向公司报备“一切正常,体温36.1度”。 7点他准时走到他“爱驾”身边,从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开始,他对它的“照顾”便不再是简单的擦拭。更换上刚消毒后的坐垫,将脚垫、操控台、栏杆、门把手,挨个用84消毒液擦拭了一遍,这样的动作一直保持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早上7点45分,张建迎来了他今天的首单,他微笑着对乘客说:“本车已经消毒,您放心乘坐,请您佩戴好口罩,测体温、扫码。为了您和我的安全,请您坐在后排……”提醒过后,张建与乘客开心的聊了起来。当他了解到这名乘客要乘坐高铁去西安出差,张健说:“河北疫情紧张,高铁站卡口管理很严格,我听新闻说,乘坐高铁是需要72小时内的核算检查报告,您准备好了吧?”张建的提醒,乘客也倍感温馨。关注新闻,是张建每天驾车的习惯,他告诉记者:“每日听新闻广播是我必须做的事情,想了解下整个现在的防疫政策与形势,我们这个行业每天要接触很多乘客,能给乘客做出提醒,让大家时刻保持防疫警觉性,我觉得很有必要。我们公司有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当乘客接收到不准确疫情信息时,我也能及时纠正他。”乘客下车后,张建便将车上准备好的酒精湿巾递给乘客,说了一句“注意防护,带好口罩,一路顺风”便驾车离去。

  上午9点55分,乘客下车后,张建将车辆停好,开始了今天的第二次消杀工作,他说:“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杀,要记录在这张粉色的消杀记录单上,是公司的要求,我们这张纸可不是填上就罢了,我们是真的按照时间要求来操作,对乘客好,对于我们也是一种自我防护!不光是我,我们是一个车队,我们都是按要求操作。”

  晚上19点20分张建送完最后一批乘客,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张建基本上每天有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在路上。自2016年更换的新车,现行公里数已经将近46万公里,张建说:“我每天能跑到200公里,不过现在是疫情防控阶段,出行人变少,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赶快过去吧!”

  公益不缺席

  1月11日上午10点,张建在“长城从业人员工作群”里发到,“我是负责三组的张建,各位司机师傅,做核酸检测前一个小时不要喝水、吃东西,尤其不要饮酒、抽烟、吃口香糖。另外请3组各位师傅于下午1点50准时到公司,咱们组核酸检测时间为下午2点整,各位车友不要迟到,谢谢大家的配合。”长城汽车服务中心共有178辆车,240名从业人员,做核酸检测,每10人一小组,张建主动担当起3组组长,为了不耽误后面的工作,张建从网上去查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一一提醒给自己的组员,防止出现差错。

  1月18日下午14点15分,张建微信上发出的一条朋友圈是这样写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财力不足,唯一腔‘热血’以报之。”原来,在这几天的跑车过程中,他在路上频频看见献血车上的几个大字“血库告急”,他便坐不住了。1月18日下午14点张建召集了几位车友,来到了西上宋前村献血车,每人献血400毫升。张建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五次献血,加起来有2000毫升了,以前只是想做点公益事情,但是这次石家庄、邢台的疫情,我看到血库告急,更是义不容辞,我的车友们也都很积极,一说为疫情献血,都来了。”

  类似这样公益的事情,献血只是其中一件,2021年1月15日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一张关于成立“应急保障车队”的通知一下发,张建等人便马上报名,张建说:“2020年疫情期间就成立了这样的小分队,免费送治愈患者、隔离的医务工作者回家,他们有的家住县城,为了减少流动,我们有义务承担这样的工作,虽然当时没有排上号,但是,如果有需要,我随叫随到,今年看到这样的通知,我也不会错过,继续成为小分队一员,时刻待命。”张建的微信名叫“风雨无阻”,对于他来说,从事出租车行业,越是刮风下雨的时候越应该在路上奔波。在疫情防控阶段也正如他所说:“疫情防控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当然,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同样,冲在前面,风雨无阻。”

  像张建这样的出租车司机不在少数,在疫情防控阶段中,马路上、商场门口、医院门口都能看到这群风雨无阻、可爱可敬的城市摆渡人,是他们承担起城市中连接人与人的纽带,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用自身的行为,宣传着战“疫”精神。

关键词:防疫,的哥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