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4次(扩大)会议

来源: 邯郸发布  作者:
2020-12-24 16:02:51
分享:

  张维亮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4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12月24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4次(扩大)会议召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和各县(市、区)委、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述法报告,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市长、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维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樊成华、崔永斌、曲斌、丁伟、卢健、李书生、马占山和市法院院长戴景月、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尚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共同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邯郸、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普法一体贯通,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科学立法,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加强跟踪评估,同步推进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务求工作实效。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开展依法有据、科学民主。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做到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实现改革目的,发挥应有作用。持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满意度。要坚持高质量公正司法。各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要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坚决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切实做好司法公开,完善司法为民、便民服务的长效机制。要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法治乡村建设,规范提升“一委一庭三中心”,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各委员要敢于担当负责,认真履职尽责;各协调小组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落到实处。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为法治邯郸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张维亮,市委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