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民政局 “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0-09-03 18:00:22
分享: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韩晓寒)下午,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中心举行邯郸市民政局“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才进行新闻发布。邯郸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张强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才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今年9月5日是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很高兴在这儿和大家见面,向大家介绍“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感谢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慈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慈善公益事业,对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广大人民群众要“树立慈善意识,参与慈善活动,发展慈善事业”、“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都应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2015年,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慈善事业发展。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其一系列配套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慈善事业发展开启新篇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中也强调“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使社会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在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来临之际,邯郸市民政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8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开展形式新颖多样、具有地方特色、便于群众参与的慈善系列活动。

  具体有以下六项活动。

  一是印发慈善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8月12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慈善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慈善捐赠数额显著提升、慈善组织数量有序增长、慈善人才队伍日渐壮大、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发展、慈善监管体系基本完备、慈善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慈善文化得到大力弘扬”等7个方面30项主要工作任务,确立了“政府支持、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慈善发展路径,更加全面地推动邯郸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召开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工作会议。为动员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进一步汇聚社会爱心正能量,推动邯郸慈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9月3日上午在市政府召开了“邯郸市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任务,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工作协调机制。

  三是组织开展慈善征文和知识竞赛活动。为宣传贯彻《慈善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大力传播扶贫、济困、助老、救孤等慈善理念,发现挖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各界人士及感人故事,由市民政局主办、邯郸日报社协办,于8月11日—8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慈善在身边”主题征文和慈善知识竞赛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宣传慈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的各类稿件26篇,《邯郸日报》对优秀作品进行了选登;收集慈善知识竞赛答题卡120份,正在进行审核评分。

  四是继续开展“福彩助学”活动。举办第十八届“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助学活动,对邯郸市部分家庭贫困的优秀大学生给予资助,将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100名,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收集申请材料。

  五是组织开展“中华慈善日”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刊物、微博、微信等平台,结合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措施,对慈善法规、慈善事业、慈善成就、慈善人物进行宣传。9月5日“中华慈善日”当天将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当天在县城主干道、活动广场等人口密集地区开展宣传活动。

  六是组织参加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会。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安排部署,9月18日—9月20日,市民政局将组织各县(市、区)民政局、慈善、社工、志愿服务团队到深圳参加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会,观摩学习全国各地慈善助力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助推我市慈善事业发展。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以《邯郸市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谢谢大家!

  邯郸市民政局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张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平时,我们老说做慈善、干慈善,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规定了慈善的相关界限,那么,到底哪些活动算慈善活动?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一章第三条规定:慈善活动,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下列公益活动:

  1.扶贫、济困;

  2.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

  3.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4.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

  5.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6.符合本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中原商报

  慈善活动内容涉及面比较广泛,那么由哪个部门对慈善活动进行监管?

  《慈善法》第六条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主管全国慈善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的慈善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工作。

  具体落实到民政部门的职责是:做好慈善组织的登记和认定工作,加强对慈善活动得监督检查和对慈善行业组织的指导,对涉嫌违法的慈善组织依法予以处罚。

  除了民政部门以外,财政、税务、审计部门要依法对慈善组织的财务会计、享受税收优惠和使用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等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由于慈善活动还涉及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这些领域的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慈善组织进行监督管理。

  邯郸日报

  《慈善法》规定了慈善活动的主体是慈善组织,那么什么样的组织是慈善组织?除了慈善组织,是否允许其他组织开展慈善活动?

  《慈善法》第八条规定:慈善组织是指依法成立、符合本法规定,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主要包括:基金会、部分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慈善组织必须具有以下特征:

  1.公益性。即以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活动为宗旨,以奉献社会、服务大众为使命,不以特定私人利益作为组织目的,相关财产不得被私人所分配和利用,也不得兼顾私利。

  2.非营利性。指不以营利为目的,没有股东,不分配利润。“非营利”并不代表慈善组织不能从事一定的投资行为,而是要求其投资所得的收益职能继续用于慈善事业,不得进行分配。

  3.财产独立性和公共性。慈善组织的财产主要来自捐赠及其孳息,捐赠人的财产一旦捐给慈善组织,就不再属于捐赠人所有。慈善组织对其财产的使用受到慈善宗旨和捐赠合同的限定,必须用于慈善目的,并不得在慈善组织发起人、捐赠人和慈善组织成员中分配。

  4.自治性。慈善组织为切实履行自身宗旨,应当建立一套与其开展活动的特点相适应的内部治理机制,包括决策、执行及监督机制。

  慈善活动的主体没有限制,包括所有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

  共产党员杂志社

  《慈善法》公布以前,我市已成立相当数量的基金会、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慈善法》通过后,这些非营利组织也可以申请为慈善组织吗?

  《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第四条规定: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时具备相应的社会组织法人登记条件;

  2.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业务范围符合《慈善法》第三条的规定;申请时的上一年度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关于慈善组织的规定;

  3.不以营利为目的,收益和营运结余全部用于章程规定的慈善目的;财产及其孳息没有在发起人、捐赠人或者本组织成员中分配;章程中有关于剩余财产转给目的相同或者相近的其他慈善组织的规定;

  4.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合理的薪酬制度;

  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这些非营利组织的组织形式不变,只需到原来登记的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民政部门予以认定。在审查期限上,民政部门应当自首例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决定。符合慈善组织条件的,予以认定并向社会公告。不符合慈善组织条件的,不予认定并说明理由。

  河北日报

  慈善募捐是慈善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慈善组织募集财产的主要方式,也是其开展慈善活动的前提和基础。那么,所有慈善组织都可以募捐吗?

  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这是慈善组织的专属活动。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所有慈善组织可以开展定向募捐。只有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能公开开展募捐活动。

  公开募捐可以采用以下四种方式

  1.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

  2.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展、义拍慈善晚会等;

  3.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发布募捐信息;

  4.其他公开募捐方法。

  慈善组织开展定向募捐,应当在发起人、理事会成员和会员等特定对象的范围内进行,并向募捐对象说明募捐目的、募得款物用途等事项。开展定向募捐,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公开募捐的四种方式。

  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骗取财产。

  邯郸电视台

  公开募捐这么重要,那么慈善组织如何申请公开募捐资格?

  依法登记满二年的慈善组织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民政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决定。民政部门应当根据本条规定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不符合条件的,不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并书面说明理由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自登记之日起可以公开募捐的基金会和社会团体,由民政部门直接发给公开募捐资格证书。例如,红十字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

关键词:邯郸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