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06 16:55:00
分享:

  长城网8月6日讯(记者 霍文龙)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就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关情况做发布。邯郸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常鹤杰,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关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同志,就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关情况做发布。我们还邀请了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常鹤杰,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郭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邯郸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本场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就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政治站位,发挥财政职能,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财政支撑。

  一、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财政快速应对,主动作为,1月22日,第一时间拨付市卫健委防疫资金1000万元,并预拨500万元应急

  预备金,专项用于相关部门开展疫情排查防控等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态势,通过预算安排、动用预备费、预算调剂、争取上级财政资金、社会捐赠等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我市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资金需求,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8亿元,市本级财政资金2941万元,县(市、区)财政资金3.1亿元。

  二、迅速开启“绿色通道”,确保防疫资金、物资第一时间

  到位。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紧急启动财政应急资金拨付机制,明确我局社保处负责统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调配工作,积极协调人行及各代理银行,进一步简化手续流程,缩短审批时间,确保各项防疫资金第一时间足额拨付到位。同时,启动政府采购应急机制,建立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简化采购程序,明确防疫物资可直接进行采购,采购进口防疫物资无需财政审批,确保全市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配置到位。

  三、严格规范资金管理,提高防疫资金使用效益。1月25日(大年初一),在上级财政部门尚未出台具体办法的情况下,经市政府批准,在全省率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资金保障及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确保了全市防疫资金严格管理、规范使用。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全额补助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会同市卫健委、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有关待遇的通知》,及时拨付兑现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津贴补助等,有效保障了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需求。

  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配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我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等文件,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筹措、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持续开展“幸福邯郸欢乐购”等惠民促销活动,指导各县(市、区)参照设立专项资金,对本地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企业给予奖补,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第一时间开门复业,恢复正常经营。认真落实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等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等支持政策,实质性降低承租方经营成本。

  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着力稳就业、保就业。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征企业职工医保费政策,全市预计减征职工医保费2.9亿元,惠及企业5201家。疫情期间,落实对困难企业实施阶段性放宽参保缴费业务办理时限,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等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等优惠政策,预计减免社会保险费22.4亿元,惠及企业14000多家。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在原有稳岗返还政策基础上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截至目前,已为353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351万元,惠及职工21.8万人,切实缓解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

  六、综合运用“财政+金融”手段,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贴息支持、风险补偿、减免担保费用、争取融资专项等方式,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本增投资、促增长,助力经济运行快速回暖。积极落实中央财政贷款贴息政策,主动对接人行、发改、工信等部门,指导帮助企业精准申报,争取财政贴息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录,顺利获得贷款11.1亿元,申报贷款贴息资金1004.7万元全部下达到位,有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保障供应。

  七、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阶段性减税援企政策,如,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2020年1月1日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应。同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三个行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阶段性下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对受疫情影响申报纳税困难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税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运营成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继续执行去年出台的关于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对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至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对此,市财政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全力以赴稳市场、保主体。

  八、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最大程度弥补财力缺口。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中央将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并下达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全部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全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向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客观反映我市财政运行状况和资金需求,及时跟进掌握上级资金分配规模和支持投向,持续加大对接力度,力争获得更多政策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争取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4.5亿元,总量占全省的12%;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8.3亿元,总量占全省的7.6%。为保障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市财政局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在抓好支出进度的同时,将每一笔资金都纳入全国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严格实行台账管理,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规范高效使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此次特殊转移支付资金,作为一次性财力补助,全部下达到各县(市、区),将极大弥补因落实减税降费、疫情影响等因素造成的财力缺口,有效增强县级“三保”能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由中央切块、省级细化、中央备案、快速直达,并实行单独资金监管办法,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抗疫相关支出,可全额作为项目资本金。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粮食能源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产业链改造升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抗疫相关支出方面,重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主要为应对疫情发生的一次性支出。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全力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郭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有关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河北日报记者: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请问,市财政做了哪些工作,支持全市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邯郸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常鹤杰:

  市财政始终把支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立足职能,扎实做好扶贫资金保障和监管工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我市如期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一是持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020年,市县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计4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市本级资金9293万元,增长5%;县级资金3.07亿元,增长7%。结合疫情形势,我们及时调整和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通过一次性生产补贴、贷款贴息支持、临时岗位补贴等,支持做好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贫困群众务工就业等工作。二是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扎实推进全市6个贫困县(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优先支持有助于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产业项目,有效解决涉农项目资金碎片化、低效化、带动效应弱等问题三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深入推进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管理,严格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两个一律”公开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组织对全市20个县(市、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检查,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尤其是到户到人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效益。

  邯郸电视台记者:

  受疫情影响,部分县区“三保”面临的支出压力较往年更大。请问,市财政是如何支持各县(市、区)做好“三保”工作?

    邯郸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常鹤杰: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事关基层政府履职尽责和基层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市财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和推动县区“三保”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三保”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成立邯郸市财政局“三保”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有效增强财政“三保”工作合力,全力做好“三保”保障工作。二是压实“三保”责任。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各县(市、区)属地主体责任,坚持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在预算安排和库款保障上切实做到“三保”优先。三是积极统筹资金。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调整预算安排、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对市本级预算单位2019年及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资金,除单位确需支付的资金予以继续使用外,其余全部收回,统筹用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三保”等方面支出。四是强化运行监控。严格落实月报告和“重点关注名单”制度,扎实做好县级“三保”支出预算审核,对“三保”支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指导高风险县(区)有效化解运行风险,确保基层财政稳定运行。

   邯郸日报记者:

  上半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面临较大减收增支压力。请问,市财政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缓解收支矛盾,保持财政稳定运行?

  邯郸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常鹤杰:

  受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收支“紧平衡”状态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常态。对此,市财政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入手,确保实现财政稳定运行、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助力经济恢复常态。继续落实好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持续加大对全市重点行业、产业、支柱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降低对财政运行的影响。同时,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努力增加资产处置收益,进一步加大争取资金力度,切实提高市县财政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强化统筹、突出重点,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及省市党委政府确定的大事、急事、要事。同时,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新增支出项目,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落实重大部署外,不再研究出台新的增支政策,确保年度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改革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