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曲周黄江华:小藤椅开辟增收路安置千余人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3 14:06: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李光清 王天舟)“不用出门,在家编一个藤椅能挣十四五元钱!一天能编两三个!挺知足的!”在曲周县南里岳乡大连寨村,38岁的秦现萍坐在自家门洞里,一边双手灵活地编着藤椅,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

  秦现萍一家5口人,俩女儿一个男孩,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工地打工。秦现萍原是家庭主妇,在家带孩子,作务责任田,现在秦现萍编织藤椅已有8年。起初,经过当地短期培训,她感觉编织起来有点难,慢慢懂得了编织道理后,感觉编织起来也很简单。

  “这都是给南牛庄村黄江华编织的。藤条和椅架都是黄江华派人开车送来,我这里只是加工编织一下。加工好的成品黄江华还管回收。黄江华给我一车一结算,我给编织户一把椅子结算一次。”秦现萍介绍说。

  像秦现萍家一样,如今在该县南里岳乡、北油村、南油村、白寨镇、冀庄村、褚庄村、大河道乡等十多个村庄,加工编织藤椅已成为1000多户家庭的增收途径。

  编织藤椅的同时,他们还编织少量的提篮、吊椅、吊篮等工艺品。

  白寨乡南牛庄村33岁的村民黄江华是这项业务的总发起人。2011年,黄江华与妻子暴云雪开始从事藤椅编织和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二人不仅自己编织,还带动周边村民加入。如今,黄江华已在该县十多个村庄设有分点,每个分点给参与农户分发藤条、椅架,并负责成品验货和回收。黄江华每隔一两天会为各分点集中送货和回收一次。回收的成品,黄江华再通过物流配货车销往贵州、云南、陕西、山西、西藏等全国各地。

  “从事编织的多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和劳动能力弱的残疾人。平均每人每天可以编织3个,每个可以挣到手工费十四、五元,按1000户计算,每年至少可以增收1600多万元,极大地解决了一些贫困家庭的增收难题。村民们找到了工作,去年我家也通过藤椅编织、销售等业务,收入40余万元。”黄江华自豪地说。

  为扶持农村劳力创业和就业,落实“六稳”“六保”,近日,曲周县人社局为黄江华发放无息贷款15万元,鼓励和扶持其将藤椅产业做大做强。

  • “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了!下一步我准备自己生产藤椅骨架跟藤条,把藤椅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好让藤椅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要不是受疫情影响,今年打算进军国外市场,好拉动更多的就业人员。”黄江华表示。

关键词:曲周,藤椅,就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