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7-16 15:42: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7月1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学超,就邯郸市2020年上半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及下半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举措做发布。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处处长武彦波,将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学超同志,就我市2020年上半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及下半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举措做发布。我们还邀请了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处处长武彦波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田局长作介绍。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学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邯郸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安全是底线、是红线。特种设备一般具有在高压、高温、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的特点,是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具有潜在危险的设备,有的在高温、高压下工作,有的盛装易燃、易爆、有毒介质,有的在高空、高速下运行,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严重人身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所以说,特种设备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守住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邯郸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及工作思路。

  一、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关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风险管控、健全责任体系、深化监管改革、夯实监管基础,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气瓶充装和电梯维保信息化、电梯安全管理法治化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守住了不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或不良事件的底线。

  (一)坚守安全底线,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治理防疫企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共排查医疗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03家,检查在用各类特种设备1063台,发现整改问题12处。二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制定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使用提示、电梯清洁消毒作业指导书等,通过微信群、宣传单等方式发放到电梯维保和使用单位,通过9636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向全市1208名电梯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人员推送短信,持续对936家次电梯使用单位有关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三是建立了疫情期间特种设备检验绿色通道,全面开通“网上报检”,做到24小时人工值班受理,并向社会公布了值班受理电话。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一是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春季会战”和集中整治行动,全市共完成特种设备检验16097台,确保了因疫情而超期检验的设备全部动态“清零”;对全市25040部电梯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逐步恢复正常维护保养模式;集中整治持续深化,全面排查了132家化工企业4558台特种设备、90台流动作业起重机械、210台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械、871辆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建立了动态监管台账,共发现整改各类问题隐患250条;集中查办案件83起,关闭取缔企业1家、查封扣押设备23台、责令停用设备17台,经济处罚181.69万元。二是持续强化复工复产企业安全工作措施,采取复工准备“三个一”、复工验收“三检查”、复工投产“三杜绝”、复工监管“三到位”等“四步走”的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复工复产验收100%,已开工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及作业人员返岗率92.9%。市县两级已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83次,指导企业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56条。三是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召开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全国“两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宣讲培训。

  (三)强化风险防控,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控”机制建设。一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分类编写化工、冶金、气瓶充装、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行业“双控”工作指南,有效帮助和指导企业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企业“双控”机制建设纳入了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内容,推动企业落实安全隐患自查、自评、自报、自改、自控主体责任。三是组织开展验收评估。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于5月20日对《河北省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评估标准》进行了集中宣贯,在企业全面自我评估的基础上,组织监管人员和技术检查人员开展了专项检查和监督性评估。目前,全市196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均完成了“双控”机制建设。

  (四)深化监管改革,稳步推进电梯和气瓶追溯体系建设。一是全市气瓶充装、检验和制造单位全部实施了信息化管理,气瓶信息化实现100%全覆盖;制定印发了《邯郸市气瓶安全信息化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强化了全市气瓶安全管理信息化工作长效机制。二是96365电梯应急处置实现了全覆盖。我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覆盖全市20个县(市、区)24788台在用电梯,上半年实施应急处置1165起。同时,对发生困人故障2次以上的117台电梯和故障高发前10名使用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平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电梯困人以及有效的风险监测预警功能初步显现。三是搭建了“邯郸智慧电梯云平台”,建立了我市电梯质量追溯体系;全市在用电梯显著位置均已张贴防伪二维码,乘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电梯的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以及检验检测等信息,并可学习了解安全乘梯知识,共同监督电梯安全管理工作。四是稳步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了《邯郸市电梯“按需维保”规则》,在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基础上实施“物联网+维保”的按需维保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改革,实现了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的转变。五是加强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采取“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的方式,对60家维保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对13家在此次监督抽查中存在问题较多、日常管理混乱的单位,由市局进行行政约谈、提出通报批评,并依法进行了立案处罚。

  (五)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效能。一是坚持每季度首月召开一次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进行督查调度,强化对各县(市、区)局工作的方向引导和监督指导。二严格落实邯郸市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今年以来共对县(市、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督查通知》8次,对专项工作不力的四个县级局进行了约谈。三是建立了安全监察、技术检查和检验“一体化”工作机制,先后组织监管人员、技术检查和检验人员开展两轮执法检查活动,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72家,对检查发现问题实施了“闭环管理”,确保整治到位。四是修订完善并重新发布了《邯郸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先后指导京娘湖景区、古武当山景区、永年朱山游乐园、邯钢气体厂等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压力容器应急演练活动。五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监管、检验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开展了“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应急演练和警示教育;利用“邯郸智慧电梯平台”,采取线上方式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结合《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指导各县(市、区)组织一次宣传教育、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了公众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上半年全市共考核特种设备作业人员1109人。

  二、重点工作安排

  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今年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夯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底线。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流动作业和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械、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气瓶、电梯、移动式压力容器等为重点,开展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整改和客运架空索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中小游乐园安全管理缺失、隐患较多等情况,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油气输送管道法定检验工作,督促油气管道企业落实安装监督检验制度,依法开展油气管道定期检验工作,提升油气管道法定检验覆盖率和管道内检测覆盖率;继续开展工业管道专项整治,依法依规落实法定检验和年度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管道质量安全隐患;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完成气瓶非法充装“清零”任务。

  (二)全面完成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和检查力度,督促、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开展“双控”机制建设和自我评估,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技术检查人员全面开展监督性评估,确保年底前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双控”机制建设验收100%合格。

  (二)全方位抓好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加快推广邯郸市智慧电梯云平台应用,7月底前全市所有电梯维保实行线上扫码管理。以责任保险、按需维保改革和检验检测方式调整为抓手,大力推动“保险+科技+服务”电梯安全综合保险模式试点工作,年底前试点电梯覆盖2000部以上,为全省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提供示范。

  (四)切实做好重要时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针对暑期、汛期、国庆等非常时期、重大活动期间特种设备的运行特点,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力争设备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大重要节点特种设备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应急演练,确保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五)持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全市一盘棋”思想,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互通信息、互相支持、积极配合,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特别是应急处置机制,力求从具体操作和工作流程方面逐步细化完善,形成上下贯通、通力协作、运转高效的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确保一旦发现重大隐患和突发事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有效处置。

  特种设备安全责重如山,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拼搏奉献,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提升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水平。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社会共治工作新格局,筑牢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守好特种设备的安全底线,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新闻界各位朋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场监管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田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电视台记者:

  发言人刚才介绍说,特种设备一般具有在高压、高温、高空、高速条件下运行的特点,是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具有潜在危险的设备,请问究竟哪些设备属于特种设备?当前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如何?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处处长武彦波: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设备、设施。特种设备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备。锅炉每年消耗掉70%的煤产量,已经成为工业生产的“心脏”。石化装置中,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比重高达40%以上。长输油气管道是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运和航空运输之后的第五大运输系统。起重机械作为现代生产物料的搬运设备,是支撑工业、交通业、建筑业等主要产业的“骨干”。特种设备分布广泛、数量巨大、增长较快,直接关系到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特种设备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如电梯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气瓶作为最常见的压力容器已经进入千家万户。燃气压力管道成为城市的“生命线”。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加快,特种设备数量迅猛增长,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将日益明显,而且向着更高效,更安全,更环保、节能的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特种设备59817台,按设备类别划分:锅炉1181台,压力容器17578台,电梯27887台,起重机械11275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1768台,大型游乐设施120台,客运索道8条。另有压力管道1341.49公里,气瓶259820只。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28家,持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31362人。

  河北省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我们现在电梯里都能看到一个二维码,刚才发言中也说搭建了“邯郸智慧电梯云平台”,建立了我市电梯质量追溯体系,请问这个二维码有什么功能和作用?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处处长武彦波:

  电梯内的二维码标识牌由三部分组成,最上面是24小时电梯应急救援电话“96365”,中间部分是具有多重防伪的3D激光二维码,最下面是六位数的电梯识别码,每个识别码对应一部电梯。这个标识牌相当于电梯的身份证,也是我市电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追溯码。目前,全市在用电梯显著位置均已张贴应急标识牌,其主要功能有三个方面:一、应急处置功能。市民若在乘坐电梯的过程中,遇到被困电梯或出现电梯故障,可直接拨打电梯应急救援电话“96365”,报出所在电梯识别码,我市96365应急处置中心即可锁定电梯位置,立即调动救援力量实现快速有效救援,保障市民乘梯安全。二、社会监督功能。市民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邯郸智慧电梯小程序,查看电梯的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以及检验检测信息,并可了解电梯安全知识,观看电梯安全宣传视频。同时,可直拨96365电话和留言提建议,共同监督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三、监督管理功能。主要是对电梯维保环节进行线上监管,电梯维保人员在进行保养作业时要通过下载APP扫描二维码,开展维保作业,按规定上传维保作业信息。对超期未维保的或维保作业不符合要求的,平台将自动推送给监管部门进行线下查处,有效杜绝只修理不保养、不按规定保养或挂靠维保、借证维保,进一步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

  中原商报记者:

  刚才发言人在讲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时提到,要全面贯彻落实《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全方位抓好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工作,请介绍一下我市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的有关情况。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处处长武彦波:

  《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是我省首部关于电梯安全的地方性法规,我市也是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的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电梯安全监管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这次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要求,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重点任务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强化智慧监管和社会监督。

  1、建立完善9636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邯郸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覆盖全市20个县(市、区),今年以来共处置应急事件1249起,解救被困群众共计1928人;救援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73分钟,现场平均救援用时3.30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到达现场的要求。

  2、建立邯郸市智慧电梯云平台。已经于7月1日已经上线,极大推动了大数据技术在电梯监管工作中的应用,对群众投诉举报、维保信息公示情况、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故障信息、监督检查信息、检验检测信息、物联网接入的故障等数据进行归集,开展大数据统计分析,推动电梯精准监管和隐患综合治理,降低电梯事故率和故障率,逐步建立电梯智慧救援、动态监管和公众广泛参与的智慧监管体系。

  3、大力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在全面鼓励开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基础上,通过政策激励、试点示范、宣传引导等措施,我市已经选取了部分单位,试点开展了“保险+服务”电梯安全综合保险新模式,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事前预防、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

  (二)推进电梯按需维保新模式。

  我们已经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了《电梯“按需维保”规则》,在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基础上实施“物联网+维保”的按需维保改革,每部电梯装设了基于物联网的远程监测系统,以提高电梯安全性、可靠性为目标,根据采集的电梯运行数据、异常情况以及健康指数等信息,对每台电梯科学确定现场维保的项目、内容和周期。由维保单位依据实时线上检查和监测维护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线下现场维护保养,提高维护保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效果”转变,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三)科学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

  强化电梯使用单位自行检测责任,充实完善具体测试项目,强化对电梯各项性能的测试试验,更好发挥检测工作的技术诊断作用。坚持电梯检验工作的公益属性,调整定期检验内容,突出直接涉及乘客安全的重点项目,强化对电梯关键安全性能的查验,更好发挥定期检验对电梯质量安全的技术监督作用,维护群众利益。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安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