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2020年邯郸市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23 14:28: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6月23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邯郸市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教工委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矿生,就2020年邯郸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做发布。邯郸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处长李大志和邯郸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处长侯朝发,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年邯郸市中小学招生政策解读。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教工委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矿生同志,就2020年邯郸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做发布。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处长李大志同志和邯郸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处长侯朝发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郭局长作发布。

  邯郸市教工委党组成员、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矿生: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即将开始,5月23日,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为了让家长、学生和社会及时了解今年相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介绍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主要政策及要求。

  一、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出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也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中发〔2019〕26号文件明确提出“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项政策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省、市要全面抓好落实,今年全国各地都要实施这一举措。 

  省教育厅于2020年1月19日出台《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冀教基〔2019〕3号),进一步明确了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要求,明确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方式等。

  市教育局遵照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结合我市近年来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情况,研究制订了我市《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邯教〔2020〕136号)。 

  二、我市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原则

  (一)保障公平。义务教育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致力于教育公平,严禁各种“掐尖”招生,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

  (二)免试入学。所有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三)同步招生。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即招生时段同步(6月底至7月底)、信息采集同步、资料审核同步。

  (四)电脑派位。这是今年的一项重要改革,对全市所有民办中小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民办学校报名通过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服务系统”进行信息采集、网上报名、结果查询等,平台可以电脑(PC)登录,也可以微信(手机)登录。

  三、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办法

  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收的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全部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市教育局已通过官网、官微公布了主城区(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开区)中小学校招生服务范围。

  第一,关于公办小学招生工作,采取登记入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6周岁以上儿童,即2014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出生。

  6月25日至7月10日,为统一报名时间。适龄儿童家长携带相关报名资料(户口本、房产证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资料等)到服务区片内学校报名。

  6月25日至7月15日,为审验资料时间。

  7月10日至7月20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验资料,对有异议的学生进行复审和调剂,确定各学校录取名单。

  7月底前,办理入学手续。

  第二,关于主城区初中招生工作,招生对象为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和符合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条件的非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

  6月25日至7月10日,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小学毕业生数量、学生居住地及学校布局等情况,制定主城区初中学校(市直初中和区属初中)“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分配方案”和“新生花名册”。

  7月11日至7月底,初中学校印发预录通知书,由小学毕业生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通知或委托毕业小学通知学生家长按时到初中学校提交审验资料,经初中学校核验相关资料确认后,办理入学相关手续。

  第三,关于其他县(市、区)初中招生,可参照主城区办法,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方案。

  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办法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的办法,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6月25日至7月10日,有意愿就读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登录“邯郸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服务系统”报名,网址:http//hdzs.hdjy.net.cn。其中6月25日至7月2日为民办中学报名时间,7月3日至7月10日为民办小学报名时间。

  7月11日至7月20日,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予以全部录取。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将全部通过现场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电脑随机派位除按招生计划数随机产生外,同时也派位出部分预补录学生名单,以备随机派位放弃就读的名额即时补录使用。

  7月20日至7月25日,按照随机派位结果,在规定时间内学生报到并办理入学手续。

  7月底前,补录。同时,对于通过随机派位方式,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相关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户籍和家庭住址,安排到所属公办学校就读。

  市教育局直属的四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即育华中学、锦玉中学、凌云中学和翰光中学,其招生入学工作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这些学校的招生计划、收费标准、招生简章等信息已经通过市教育局官网公示,各县(市、区)属民办中小学校相关信息也通过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官网等渠道公示。

  各位朋友,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入学既是一项教育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和未来工程,需要广大家长、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市教育局将继续推进阳光招生,做好招生信息的公开、宣传、解释等工作,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十项严禁”要求,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严禁逾越“考试招生”“提前招生”等“红线”,坚决杜绝乱招生、乱收费现象,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和公正性。期待各位新闻界朋友在今年的招生入学期间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广泛地报道相关政策,共同营造有利于邯郸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确保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郭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2020年邯郸市中小学招生政策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记者: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派位摇号,如何保证民办学校招生中电脑派位公正性? 

  邯郸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处长 侯朝发: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服务系统是由专业公司设计开发,并经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确保系统的科学、公正、准确、规范。民办学校的电脑派位录取工作由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电脑派位现场,教育行政部门将邀请学校、家长、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社会人士等各方代表广泛参与,当然也包括在座的各位新闻界朋友,我们的派位过程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市教育局也将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电脑派位录取的操作程序,确保整个录取工作的公开透明。

  邯郸日报社记者:

  怎样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

  邯郸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处长  侯朝发:

  按照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相关政策,遵循“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的原则,提供以下资料:一是公安部门办理的我市流入地(县级)居住证;二是父母双方(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明或户口;三是父母双方的从业证明或用工合同;四是学生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其出外就学的证明,已在原籍就学的学生,持有原籍学校出具的转学证明和学籍档案。

  义务教育阶段遵循“就近入学、统筹安排”的要求,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统一安排到居住地片内学校,若片内学校没有空余学位,统筹安排到其他相对就近学校就学。

  邯郸电视台记者:

  在外地就读的邯郸籍小学毕业生需回本地公办、民办初中的,如何就读?

  邯郸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处长  侯朝发按照义务教育法在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的规定,在外地就读的邯郸籍小学毕业生回户籍所在地接受初中阶段教育,公办初中学校需由监护人携带相关资料,主要包括户口本、房产证,向其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依据户籍和居住地统筹安排到对口公办初中学校就读。

  有意愿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初中学校的可根据我市招生工作意见要求,通过“邯郸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服务系统”进行信息采集、网上报名、结果查询等,平台可以电脑(PC)登录,也可以微信(手机)登录。

  燕赵都市报记者:

  听说今年初中毕业生比往年要多,邯郸高中是否能满足需求?

  邯郸市教育局高中教育处处长  李大志:

  今年邯郸的初中毕业生确实比往年要多,今年初中毕业生有155414人,中考报名144901人(占学籍人数的93.23%),比去年多8100多人。按照省厅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要求,我市今年要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总数为144535人,普职比例为58:42,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为60705人,普通高中招生数为83830人。针对今年情况,市教育局及早谋划、创新举措,通过采取新建一批、整合一批、挖潜一批、补充一批四项措施,扩容增位,科学制定今年招生计划86000人,保证能满足我市今年适龄学生在邯郸有学上的需求。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教育|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