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01 17:58:0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6月1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邯郸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就邯郸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做介绍。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同志,她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同志,就邯郸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做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同志,她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金洪峰同志作介绍。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副调研员金洪峰: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年六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围绕活动主题,全市开展八大主题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发动全社会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二是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邯郸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通过在各级主流媒体、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

  三是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组织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走进网络课堂,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通过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四是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在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如“主播走现场”、网络知识答题、积极参与微视频拍摄活动、线上科普宣传、线上嘉宾访谈等。

  五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做好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六是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要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七是开展“农村大喇叭 安全之声”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大喇叭开展科普,加强12350有奖举报宣传。

  八是广泛开展“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和妇女联合会要联合开展“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与村(居)民家庭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居家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安全和岗位生产安全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新媒体安全宣传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队伍精心制作一批涉及家庭安全的短片、视频、美图、动漫、公益广告等安全文化精品,通过网站、微信、快手、抖音、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展示;把安全宣传进家庭纳入培育“五好文明家庭”“安全文明家庭”“安全文明之星”“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先进组织”等推荐命名范围,切实发挥好“宣传一个家庭、影响若干成员、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作用。

  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市、县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监管行业领域特点,突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助力平安邯郸建设。

  “安全生产燕赵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安全生产燕赵行之邯郸行”活动。市、县安委办配合做好省安委办由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拍摄录制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邯郸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相应“区域行”活动,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之年,省、市安委办将协调主流媒体全面深入报道各地进展情况、工作亮点、工作成效等,组织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各地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曝光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大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处能够看到安全、想到安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发展的社会根基。要从各个方面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化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安全文明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金洪峰同志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邯郸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中原新闻网记者:

  请问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我市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结合常态化防控防疫要求,不再采取上街发放宣传品的传统宣传模式,主要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形式,大力营造安全氛围,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工作有特色,以新面貌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上下同心,努力将各项主题活动做出特色,突出亮点,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提高社会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河北日报记者:

  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具体有哪些活动?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6月16日,在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

  1.开展线上安全展示活动。协调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联合知名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活动。

  2.积极参加网络知识竞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和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广泛发动,保证参赛率,把知识竞赛组织开展情况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并作为企业和员工安全培训的重要内容。

  3.积极参与微视频拍摄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在抖音平台、新浪微博发起的“我是安全明白人”“身边的安全谣言”等话题,以微视频形式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针对常见的安全误区和行为差错普及安全知识。

  4.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科普宣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大力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5.举办线上嘉宾访谈。安全生产咨询日当天,在邯郸广播电视台举办线上嘉宾访谈,与听众互动,讲解安全知识。

  邯郸晚报记者:

  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具体是哪些内容?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五进”是指:1.进企业。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2.进农村。重点围绕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3.进社区。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4.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可通过空中课堂、播放校园安全警示片等形式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等主题活动,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5.进家庭。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可设置社区安全反馈群、安全隐患意见箱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邯郸广电网记者:

  “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中,除应急管理部门之外,其他部门和单位应当怎样同步开展?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杨菁薇: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职责,同步开展安全公益宣传。在高速公路站点、服务区、地方道路两侧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在道路宣传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和实用宣传品;要制作或购置安全类车贴,免费进行发放,做到营运车辆全覆盖,私家车分阶段推行。要在机场、车站、码头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实用宣传品,利用电子屏播出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宣传标语要以“珍爱生命,安全同行”“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心中驻,幸福花常开”“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主。要聘请专家开展“开车第一课”网络培训,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切实推动广大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要在新媒体平台举办“安全同行”话题互动,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