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2020年邯郸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7-03 12:08: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7月3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邯郸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房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中华,就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做介绍。邯郸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李雪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房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中华同志,就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做介绍。我们还邀请了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李雪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李局长作介绍。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市房管局牵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 基本情况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加大力度,持续推进。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邯郸市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市委、市政府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度重视,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民谋取福祉的具体行动。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集聚全力、创新思路、强力推进。2018年,累计投资4.9亿元,改造完成213个;2019年,投资8.9亿,改造完成532个;2020年,预计投资12亿元,完成319个老旧小区改造。

  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推进。目前,全市3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居全省第一位,整体改造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力争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主要做法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们着眼解决“标准偏低、改造欠帐、水平不高、没人管理”的问题,因区制宜、探索研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精准、有的放矢、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1.坚持“精准改造机制”,科学确定改造标准,确保应改尽改,解决“标准偏低”的问题。我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多、面积大、改造任务繁重,如何才能高标准完成改造任务,做到既要数量,更要质量,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我们从改造的重点、具体内容入手,从三方面着重解决“如何改”的问题。一是明确重点。整体改造工作把握点、线、面三个重点。“点”即319个小区点位,按精品示范、舒适宜居两类进行改造。“线”即18条主干道沿线涉及小区统一标准、风格进行改造。“面”即选取部分相对集中,有一定基础的老旧小区进行连片集中打造。既重小区个体改造和重塑,也重相邻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的统一,在全市确定了4大精品片区、40个精品示范小区进行重点打造,并制定了点、线、面三类改造的具体标准,形成了点为基础、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协调统一的改造模式。二是量化任务。按照“精准、科学、可操作、易复制”的原则,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9项共性内容(包括拆除违建、楼顶防水、墙体粉刷、电线整理、下水管道、铺设路面、环境治理、安全改造、文化内涵等)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然后再把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内容,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了不同小区的差异化需求,既简单明了、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三是把握原则。整体改造把握“精心、精细、精致、精美”四条原则,精心、精细是基础,体现工作态度和工作状态,精致、精美是效果,体现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通过精心谋划、精细施工,达到处处精致、整体精美的效果。

  2.坚持“清单销号机制”,全面落实改造要求,确保严督严改,解决“改造欠帐”的问题。为确保改造内容真正做到应改尽改,落到实处,我市建立了详细的项目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完成效果,然后清单列表,挂图作战,以多轮次、不间断督导为手段,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直至全部完成任务。一是应拆尽拆。全市统一安排、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拆迁歼灭战,把所有涉及小区违章建筑彻底拆除到位,为改造腾出空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00万平方米。二是应改尽改。重点抓好三个环节,即方案制定环节,确保改造内容全覆盖;改造施工环节,确保改造工程全落地;工程验收环节,确保改造效果全实现。三是应用尽用。通过先进理念、先进科技的引入和应用,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为小区安全提供保障,引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比如落实海绵城市理念、完整社区理念,建设智慧平安小区、节水小区等。目前,所有小区改造都参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正在与市公安局联合建设30个智慧平安小区,与市城管执法局正在建设3个立体停车系统,同时,6个完整社区试点正在进行之中。

  3.坚持“观摩评比机制”,充分调动改造热情,确保改细改精,解决“水平不高”的问题。在改造工作中,我市引入竞争机制,通过观摩评比的方式,比出干劲,比出热情,比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打造出一批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精品小区。比如,打造了按照统一风格、统一标准、集中改造的朝阳路片区,体现精细化改造理念的滏山花园小区、智慧平安理念的朝阳路11号院小区、“红色物业”管理理念的邯峰小区、书香文化理念的石化小区等一大批精品小区。2019年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四次观摩评比,拿出2000余万元作为奖补资金。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观摩评比的力度,使这一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第一次观摩评比已于6月11号进行,效果很好。

  4.坚持“红色物业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改好管好,解决“没人管理”的问题。改造难,后期管理更难。由于老旧小区规模小、收费难等原因,物业公司往往招不来,招来也留不住,改造成果很容易反弹。我市积极探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进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一方面,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党组织介入交叉任职等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对部分规模较小、招不来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社区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通过街道统筹、自治管理、社区兜底的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基本的服务内容管起来,使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得好、有人管理、群众满意。目前,全市已全面推开“红色物业”管理模式,460余个小区通过这种模式加强了管理,解决了政府长期不能解决,群众长期意见最大的问题,受益群众达30万户,90多万人。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李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记者:

  什么是智慧平安小区,今年将如何打造智慧平安小区?

  邯郸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李雪

  智慧社区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通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是将“智慧城市”的概念引入到社区,以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打造智慧社区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及归属感,同时为社区的管理提供便利,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进步。

  目前,丛台区朝阳路11号院已完成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各项内容,主要包括智能AI门禁、视频监控、车辆道闸等系统和智慧社区展厅建设等,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有效地解决实现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无法做到的城市安防最后100米——社区覆盖。

  今年将在主城三区每个区建设10个智慧平安小区,年底前完成任务。

  邯郸电视台记者:

  体现文化特色的典型小区有哪些,分别有什么特点?

  邯郸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李雪

  主要有复兴区石化社区、中煤69处小区等,石化社区引进石简书店,成为全市首家“社区书店”,充分利用品牌书店的公共资源,将“读书会”“朗诵者”等文化沙龙活动引进社区,融合科技建立石化读书APP,引领老旧小区高品质生活革新,从而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中煤69处小区利用废弃的锅炉房建设了“邻里中心”,打造了高标准的“街坊剧场”,开展了以邻里和睦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依托小区废弃的老水塔,收集国内老水塔历史,绘制文化墙,打造记忆游园,留住城市里的“乡愁”,体现浓厚文化氛围。

  今年,将结合4大精品片区和片区和40个精品示范小

  区的打造,融入文化理念,全面提升小区文化品位。引领全市改造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中国网记者:

  红色物业”典型小区是哪个,今年“红色物业”将如何推广?

  邯郸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李雪

  邯山区邯峰小区积极推行“红色物业”全覆盖,成立物委会、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红色物业联盟,定期组织召开由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参加的联盟会议,组织各种惠民志愿服务载体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聚焦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民服务解难题,打通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将在主城区全面推广邯山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年底实现主城区“红色物业”管理全覆盖。

  邯郸新闻网记者:

  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邯郸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李雪

  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改造工作进度。一方面,对于还没有完成招投标的项目,督导各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精简流程、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各项手续办理。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完成招投标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提速度,快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二)提高改造工作质量。在改造中,牢牢抓住精细化改造、文化内涵挖掘、先进科技应用等重点,改出高质量、改出新特色。

  (三)在难点问题上求突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群众出资出力、架空管线入地、增加便民设施等是难点问题,下步工作必须寻求突破,一是要引导群众合理出资,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居民改造愿望,鼓励居民出资、出劳参与改造。二是加快推进架空管线入地工作,我们对管线专营单位划分责任片区,量化任务,并进行专项奖补,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完善小区配套功能建设。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有条件的小区,增加小区内超市、早餐配送、医疗、养老、公共卫生间、公共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并积极稳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打造“五分钟”便利生活圈。

  为加强和改进物业服务工作,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根据我市实际,将2020年确定为“物业服务整顿提升年”,通过开展“物业管理万人问卷”活动、物业管理整顿提升活动、物业管理红色全覆盖活动、物业管理争先创优活动等四项活动,达到规范物业服务行为、规范业主文明行为、规范社区管理行为,全面提升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提高居民文明意识,发挥社区桥梁作用,积极营造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同时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到小区改造和管理之中。我们要为广大居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物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