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磁县:文明城市创建 用细节打造洁净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沃倩倩 齐雄
2020-05-29 16:38:1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沃倩倩 齐雄)晨曦初露,迎着朝阳在平安公园里晨跑;暮色渐浓,携家人漫步城区口袋游园。今日的邯郸磁县,天蓝、水清、地绿、路畅、城靓,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漫步城区,繁花似锦,绿意醉人;步入乡村,巷道整洁,环境优美。

  小广场。

  “妈妈,我要去把苹果核扔到垃圾箱里!”在磁州窑博物馆广场,5岁的小娟,飞快地跑到垃圾箱旁,将苹果核放进去。王女士为女儿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城里到处都这么干净,垃圾再要‘随手扔’还真是不习惯,全县都在创文创卫,我们也要尽一份力,小孩子更要养成好习惯,这样城区才能越来越干净。”王女士说。

  这样的情景,对于磁县居民来说,已司空见惯。现如今,磁县的“创文创卫”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场由上到下的自觉行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让更多的居民将磁县这个“大家”当成了自己的“小家”。

  文化墙

  据了解,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城理念,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环境卫生秩序提升工程、社区建设提升工程、公共秩序提升工程、城乡面貌提升工程、文明服务提质提效工程、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等九大提升工程,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不断提升文明县城建设能力和建设水平。

  一线志愿服务。

  “老了,出门就怕上厕所,现在好了,下楼就是游园,左手边是厕所,右手边是卫生室,看着这么好的环境,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家住世纪城的刘大爷高兴的说。磁县持续推进社区创建活动,健全完善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新建、改造公共厕所,推行沿街单位、企业、门店公厕免费对外开放,设置完善公厕无障碍设施和指示牌,确保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点景区每500米一处公共厕所,每300米一处公厕指示牌。对新建小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

  清扫无死角。

  “以前街上都是商业广告,现在换成了公益告示牌,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城区居民赵晓新说,道路两旁的绿化带里竖起了文明标语的红色宣传牌看起来别出心裁,格外显眼。

  今年以来,磁县以“硬环境”创建为保障,通过传统国学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大力推进“软环境”建设。在完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日常清扫保洁力度,提升市容管理水平,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健全不文明交通行为管控等“硬环境”创建的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宣讲活动,积极组织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创建活动,培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诚信典型”等典型群体和个人,培树城乡文明新风,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打造亮点“软环境”。

  日常不间断清扫车。

  此外,强化督导,在创城过程中,磁县细化分解建设标准,明确责任目标和牵头单位,制定责任清单,统筹协调推进,建立“日督导、月调度、季测评”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建立“两级双循环”工作机制,即“点位—责任部门—牵头部门—各专项工作部—县创城办”的问题反馈横向循环机制,“县创城办—市建城办”和“县专项工作部—市专项工作部”的问题反馈纵向循环机制,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主动担当、积极协作,确保把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创建目标如期达成。

关键词:磁县,文明城市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