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市公安局关于打掉李某宽等人利用网络实施敲诈勒索犯罪团伙通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10 20:24:5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近期,大名县公安局成功打掉李某宽等人利用网络曝光实施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此案共破获团伙系列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涉案手机6部、电脑10台,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4万余元。

  2019年7月28日,大名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大名县李某宽等人假借记者身份,依托“燕赵焦点”、“邯郸校园通”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新闻炒作,发布负面信息、非法有偿删帖进行敲诈。接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群众举报线索全力开展扩线深挖侦查工作。经工作,专案组于7月29日分别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宽、陈某金、裴某3人抓获。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先后赴广东深圳、河南南阳、石家庄、衡水、曲周、广平、成安等地实地调查取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经查,2018年至2019年6月,犯罪嫌疑人李某宽等人多次流窜邯郸市及其他县区,秘密拍摄当地房地产企业、医院、幼儿园、小学和有关单位的照片或视频,并利用“燕赵焦点”、“邯郸校园通”、“河北太行网”等自媒体账号进行网络曝光,通过语言威胁等软暴力手段,以新闻监督为由进行有偿删帖,达到敲诈钱财的目的。2019年3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宽等人利用假记者身份形成的特殊影响力,给当地优质学校施加压力违规获取招生指标,非法收取择校学生家长大量好处费帮助其子女入学。

  该团伙利用网络软暴力手段,大肆实施敲诈勒索,假借新闻监督进行非法报道,甚至以同一事由分拨次敲诈受害单位,扰乱企事业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影响十分恶劣,基层企事业单位不堪其扰,深恶痛绝,破坏了当地经济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

  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批捕,移送大名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关键词:敲诈勒索,犯罪,公安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