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扫黑一线铸警魂——记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闫拥军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常生军 谢国英
2019-10-28 09:58:58
分享:

  入警29年,他根植人民,践行入警誓言。

  入党21年,他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为了快侦快破部督磁县“902”涉黑专案,他坚守办案一线,历时4个多月,不分昼夜,连续侦办,最终将33名涉黑组织成员移送检察机关。拖着疲惫病体住进医院的他,仍在每天连线专案组督导工作。他,就是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闫拥军。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占山获悉闫拥军(左一)住院治疗的消息后,专程赴北京医院看望慰问。

  “你们闫队干工作真是拼命啊!”

  从警29年,多起大案要案的成功侦办,历练出他坚毅的品格和办案能力。

  “扫黑除恶,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役”。翻开闫拥军的学习笔记,这句话写得工工整整,也印进了他的心堂。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邯郸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018年9月2日,邯郸市公安局组织100余名警力对磁县“902”涉黑专案进行集中收网。鉴于该专案侦办难度大、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危害性大,今年5月份,为快侦快好,市公安局党委经过缜密考虑,委派经验丰富、作风顽强的闫拥军牵头侦办此案。

  一到专案组,闫拥军就进入角色。专案组同志说:”闫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侦办期间几乎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4.2米厚的案卷,他一页一页翻阅,对存有疑问的线索记下来,再一条一条安排人员核实,不知不觉,已是凌晨时分。”

  “你们闫队干工作真是拼命啊!”今年6月份的一天,专案组负责打扫卫生的同志找到专案组其他同志悄悄说,这两天打扫房间时,发现闫队房间床边、厕所内有喷状血迹,你们可得关心关心他呀。

  细心的专案组同志观察到,一向雷历风行、严肃认真的闫队长,开会调度时间长了,坐一会儿、站一会儿;有时去他办公室汇报案件,不是正式的场合,他总是爱蹲着跟民警布置任务;吃饭时,有时突然放下筷子,捂着肚子往洗手间跑。大家还发现,他办公桌上有成把成把的药片,分成一个小格一个小格存放,红的胶囊、白的药片,共有18种。

  闫队瘦了。闫拥军说自己身体没有大碍,但是民警们明显察觉到,他的身体一天天在消瘦。

  闫队病了。大家将信将疑。他总是敷衍,“急性肠炎的老毛病,没啥大事儿”。肠炎怎么会喷血呢?大家到他的房间仔细查看,才意识到他病情的严重性,劝他马上去医院检查。而此时,专案组正在攻坚,大量工作需要他协调,一大摊子专案工作离不开他。

  闫拥军,以对党的无限忠诚,以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带病坚持战斗在扫黑除恶的一线。磁县“902”涉黑专案组经过近12个月的艰苦鏖战和不懈努力,今年9月份,该案33名涉黑组织成员被移送起诉。

  磁县“902”涉黑专案调度会上,闫拥军(右二)正在与专案组同事研究案情。

  “闫队太累了,让他休息休息吧”

  “闫队太累了,让他休息休息吧。”这些天,得知闫拥军的病情得以好转的消息后,专案组的同志内心深处流露出喜悦之情。

  在磁县“902”涉黑专案组的4个多月,闫拥军和专案组同志一起吃住,没有缺席过一次调度会。从进专案组到住院治疗这段时间,闫拥军整整瘦了20斤。所有这些,都让他们难忘。

  入警29年,入党21年,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无论什么职务、什么工作,总能很快就进入“角色”。 同事这样评价他。

  2007年3月至2016年8月,闫拥军担任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公室主任。全国网上追逃工作启动后,网上追逃工作由支队办公室负责。他对科室同志说,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高悬法律利剑,把逃犯一网打尽,彰显法律尊严,还人民公平正义。2012年至2016年,他带领支队办公室同志连续作战,网上追逃工作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刑侦业务工作2013年至2016年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二。

  他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每接手一个案子,总是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直到案件告破。1999年,我市发生一起诈骗案,一名台商的两台价值100多万元的挖掘机被人偷走,下落不明。时任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副队长的闫拥军经过周密调查,很快查出结果,挖掘机被人偷运到长春的山沟沟里了。于是,他和同事连夜启程,远赴东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只用了4天时间,就把两台设备追回。台商感动之余,为邯郸刑警送来了锦旗。

  人民公安为人民。闫拥军牢记入警誓言,牢记初心使命,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不变的理想信念。

  “入警29年,警营成了他的家”

  “入警29年,警营成了他的家。”这是刑警支队同事对闫拥军的评价。

  在磁县“902”涉黑专案侦办过程中,为提高工作效率,专案组人员实行封闭办案,取消一切节假日。闫拥军以身作则,以专案组为家。

  “嫁给拥军,是俺的福气。”提起丈夫,妻子乔红英没有责怪之意,却满含深情。闫拥军自己身体不好,妻子常年患有类风湿病,唯一的儿子在新疆服役。平时,无论工作多忙、回家多晚,丈夫都要把家务活儿做完才休息。妻子因类风湿,胳膊抬不起来,不能碰凉水,像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活儿,他都承包了。

  今年6月末,妻子因半月板手术需要住院,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请来儿媳妇母亲帮忙照料。没想到,年迈的母亲也因骨折住进了医院,分身乏术的他只好请来了护工、委托弟妹照顾母亲。今年8月份,儿子结婚,直到大喜的日子前一天,他才请假回家。

  在支队,闫拥军是出了名的加班冠军。即使是同事加班,他也要陪着同事把工作做完。这样一位好同志、好战友、好警察,在向黑恶犯罪作斗争的战场上,因连续作战累倒了。直到10月8日,他处理好专案组的工作,完成向检察机关的起诉程序,才依依不舍地住进医院。病房里的他,仍牵挂着案情,每天给领导汇报案件情况,向办案同志督导下一步工作。

  亲人和同事都盼着他早日好起来,重新回到岗位上……

关键词:邯郸,刑警责任编辑:韩毅